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永远的焦裕禄》洛阳上映 焦守云:洛矿有父亲身影

2014-05-17 21: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5月17日,由河南影视制作集团、大象出版社摄制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永远的焦裕禄》在洛阳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原洛阳矿山机器厂)的文化活动中心上映。

  在这个焦裕禄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主创人员与到场的千余名中信重工的工人分享了筹备和拍摄电影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的经历和感受。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也讲述了自己与父亲焦裕禄之间的点点滴滴。

  父亲没有走 他还在洛矿

  在焦裕禄42年的人生历程中,有9年是在洛阳矿山机器厂(洛矿)度过的。从1953年6月到1962年6月,焦裕禄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先后担任筹建处资料办公室秘书组副组长、工程科副科长、一金工车间主任、生产调度科科长等职务。

  1958年,洛矿决定在一金工车间试生产第一台2.5米卷扬机。身为车间主任的焦裕禄,越发感到自己的任务重、责任大。

  为了更快的熟悉卷扬机,他用“解剖麻雀”的方法,从图纸资料、工艺规程,到工具准备、材料准备,一件一件反复熟悉,连一颗小螺丝钉都不放过。

  经过几十个夜晚的奋战,他将卷扬机上关键零件、加工方法、所用工具,都一一画在了本子上,并密密麻麻地写了许多说明,画上很多记号。最终,他和工人一起改进了工艺,提高了效率,使第一台卷扬机按时下线。

  “洛矿是我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也同样是我父亲不断成长成熟的地方。”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表示,在这里,父亲完成一系列的充电过程,正是这样,才会在兰考的土地上战风沙、控内涝、治盐碱,不断地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走在熟悉的焦裕禄大道上,看着父亲的铜像,焦守云的眼眶又湿润了,“我曾经好几次来到咱洛矿,每次到这里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但每次都能看到、找到父亲的身影。”

  焦裕禄时刻都在我们身边

  如同焦守云说的那样,虽然焦裕禄离我们而去,但是他的精神却扎根在了洛矿的每个厂房中、每个机器上、每个工人的心中。

  《永远的焦裕禄》的镜头里:为了一个零件的尺寸问题,洛矿的王师傅和黄师傅正“吵”得面红耳赤、为了深入群众集思广益,洛矿的干部们经常会和一线的工人打成一片……

  矿山机械厂技术员田二方在2013年毕业后便来到了洛矿,刚刚毕业来到洛矿,田二方情绪上一直不稳定,很难完成从学生到工人这个角色的转变。

  “开始的时候,一直感觉做什么都不得劲,后来在看了焦裕禄的事迹后,我深深地被他艰苦奋斗的精神触动了,我感觉我身上缺的就是这种精神。”观影后,田二方直言道。

  “自从来到洛矿后,我才开始真正接触焦裕禄,才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深层次的理解。每当生活或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想起焦裕禄。”田二方表示,在工作的一年中,她发现焦裕禄时刻都在她的身边,而且她还会将焦裕禄精神一直发扬下去。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