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姜建清:寻找不对称信息中蕴含的商机

2014-08-23 11:13 来源:映象网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蒋宇飞 文/图)“世界上只要存在信息不对称,就存在商业机会。企业家的价值就在于寻找、发现并捕捉到这些不对称信息中蕴含的商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在本届高峰会的演讲题目是“寻找不对称信息中蕴含的商机”。

  姜建清表示,信息不对称问题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中国人形容为“隔行如隔山”。20世纪60年代,信息不对称这一现象开始为经济学家们所关注。

  近年来,不少中国民营企业家将视野放至全世界。有的收购国外先进技术和优秀品牌,有的关注国外销售渠道和新兴市场,有的参与国外基础设施建设,有的投资被低估的境外资产,表现出投资产业类别和投资国别越来越宽的特点。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及增速放缓,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凸显,大量积蓄的产能造成了资源浪费和效率低下,众多行业甚至一些新兴产业的产能利用率均不足75%。例如全球水泥产量约为22亿吨,中国的产量占到了44%。

  过剩是生产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失衡,国内过剩的生产能力,在世界的另一端则可能严重不足。此外,能源供应短缺,基础设施不足,钢铁、材料、汽车、家电和纺织等工业落后,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是常态,市场机遇十分巨大。

  “我判断,到“十二五”期末,“走出去”对我国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会有进一步提高,对外投资合作的规模和层次将实现飞跃发展。”

  他说,一批大型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将初具规模,在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维持稳步增长的同时,对外直接投资也会连年快速增长,逐步走上资本流入和资本流出趋于平衡的良性发展道路。

责编:彭向华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