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郑州一市民收藏红色歌本2000余册 为收藏辞掉厂长

2014-09-03 11:44 来源:映象网

   王希禄介绍他的红色收藏

  王希禄介绍他的红色收藏

  藏品

  藏品

  收藏品

  收藏品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戴丹华 文/图)如今,听音乐、欣赏歌曲,只要轻点电脑鼠标或触摸手机屏幕,瞬间即可完成。而在半个世纪前,除了唱片,音乐作品却大都是以歌本形式传播和保存的。然而有这样一位藏友,他酷爱收藏红色歌本,目前他已经收藏了16个种类2000余册红色歌本。

  王希禄祖籍天津,出生于河南郑州,从小十分喜欢画画。王希禄同那个年代的青少年一样,是看着红色电影、听着红色歌曲成长起来的,参军入伍对他来说自然也是件梦寐以求的事。1978年秋,北京军区某部征兵干部来到他下乡当知青的大队,在应征青年中很快就相中了他,然而碍于阶级成分等原因,王希禄最终与当兵无缘。

  虽与当兵无缘,但他很快与红色歌本结缘。由于当年学画买邮票时常穿梭于集邮市场、旧货市场,王希禄开始把目光聚焦在红色收藏上,尤其是红色歌本的收藏。1981年秋,王希禄在当知青的第4个年头考上了河南省劳改局,走上了狱警的岗位。1984年王希禄成家后,由于交通不便利,为了照顾家庭,他从河南省劳改局调入离家近的中州大学化工厂。1990年,由于迷上了红色收藏,他又辞去厂长职务,开始专业收藏。

  收藏得起大早往淘宝市场跑。这么多年,王希禄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四五点起床,天一亮就准时赶到淘宝市场,因为“宝”可是谁先看中谁就可能先淘走了。为此,他先后到过北京、天津、上海等全国20多个省市的古玩及旧货市场进行淘宝。

  2010年4月的一天,初春的郑州乍暖还寒,王希禄早早来到了碧波园红色收藏交易市场,转了不到一圈就看中1950年第二野战军后勤政治部文艺工作团出版的《解放歌选》,藏友开口价就是2000元。王希禄感到实在有点贵,砍到1500元,对方就是不卖。又转了一圈后,怕难得的歌本被他人买走,他咬咬牙,最终以1800元成交。

  1998年11月,对王希禄来说可算是个大喜的日子。从他收藏的数万件红色藏品中精心遴选,以他个人名义举办的“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05周年”红色藏品展,在北京报国寺收藏市场隆重举行。毛主席的亲属和当年的身边工作人员来了,全国各省市收藏协会的领导以及3000余名收藏爱好者来了,他的收藏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2014年5月1日至4日,“王希禄老革命歌曲精品展”与公众见面。这次展览中的藏品再次让人们眼前一亮:中国音乐学院编印的《翻身农奴把歌唱》、武汉一附中编排的《红太阳颂》等红色歌本,纸张优良、印制精美、插图生动,每本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在京城乃至红色收藏界引起不小的轰动。

  王希禄认为,一首红色经典老歌就是记录了当时一段难忘历史,一本本红色歌本连起来,就是中华民族奋斗史和辉煌史的集中体现。之所以要展出这些歌本,就是要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不忘这段历史,听党话、跟党走,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如今的王希禄,收藏的红色歌本已经包括16个种类,2000余册,被誉为“中国红色歌本收藏第一人”,仅军事题材歌本收藏,就涉及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以及新中国和平建设时期的诸多歌曲作品。近年来,王希禄先后深入社区,走进部队和大中专院校进行红色藏品义务巡展10多场,受到参观者的一致称赞。去年12月,王希禄红色收藏专题研究成果《红歌艺术与收藏》正式出版发行。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