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郑州机场开通口岸签证业务 外国人今后可直接办理签证

2014-09-11 17:5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张波)9月11日上午,河南省公安厅在郑州机场隆重举行口岸签证业务启动仪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德周出席并宣布河南郑州机场口岸签证业务启动。

  【影响】外国人可直接办理签证

  口岸签证,是一国签证机关在入境口岸,为抵达口岸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外国人直接办理签证的程序,是解决外国人急需入境签证的一种补充措施,行使着国家驻外使领馆办理签证的职权。

  一般情况下,外国人从郑州入境须提前在我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签证。业务开通后,外国人可先到达郑州,凭本人护照、有关单位邀请函等证明材料,在机场口岸当场办理签证,节省时间和路程费用,极大地方便外国人来往河南。

  口岸签证开通与否标志着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程度的高低,同时也是发展旅游产业,吸引国外资金投资建设、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

  郑州机场口岸签证业务的开通,填补了我省没有外国人口岸签证点的空白,完善了中央事权在河南的延伸,对进一步增强郑州航空口岸的整体功能,打造国内大型航空枢纽地位,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全面打开河南对外开放的空中门户,实现河南与世界的“无缝对接”, 提高河南国际知名度,提升河南对外开放水平,将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对于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中部地区崛起,也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数据】两年来服务7800多名台胞

  我国口岸签证业务一般包括台湾居民口岸签注和外国人口岸签证。据了解,2012年3月,河南省公安厅首先在郑州机场开通了台湾居民签注业务。

  两年多来,共接待航班5200余架次,为7800多名台胞提供了优质服务,极大地改善了豫台交流环境,方便了台胞往来河南,为河南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河南省公安厅口岸签证处先后被省公安厅命名为“文明服务窗口”,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公安厅联合授予“2013年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

  2013年初,省公安厅主动谋划,提出在台湾居民落地签注业务工作的基础之上,开通郑州机场口岸签证业务的设想。在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省公安厅多方协调、努力争取,2014年9月2日,公安部授权河南开通郑州机场口岸签证业务,有效填补了我省没有外国人口岸签证点的空白。

  【机构】设河南省公安厅口岸签证处

  为发展口岸签证,2013年11月,省编委批设河南省公安厅口岸签证处,机构规格正处级,核定政法编制30名。

  其职责为:

  (一)负责郑州航空口岸受理、审核、审批、签发持普通护照入境的外国人旅游、访问、过境、乘务的普通签证,负责中方临时决定邀请来华参加贸易会、投标或者正式签订经贸合同等紧急事由的普通签证,负责外国人团体旅游签证和办理一次性有效出入境通行证;

  (二)负责郑州航空口岸受理、审核、审批、签发一次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签注;

  (三)适时在省内其他航空口岸发展落地签注、签证业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对外交流、对外合作的需要,我省将适时争取有关政策,在条件成熟的其他机场发展口岸签证业务。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