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河南电台新闻广播推出《行走郑州》系列报道

2014-09-11 18:18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河南台记者 张海锋)破解交通瓶颈,打造“畅通工程”。2012年9月6号,郑州市发布《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征求意见稿)》,提出实施“畅通郑州”相关工程建设,为解堵下“猛药”。

  两年时间过去,相关工程建设情况如何?群众生活和城市发展有哪些新的改变?9月6日起,河南新闻广播推出“行走郑州”系列报道,盘点相关工程最新进展,记录交通对群众生活和城市发展带来的影响。

  “行走郑州”系列一:高速公路出入口缓解郑州出入难

  作为进出郑州市区的重要节点,高速公路出入口担负着进出郑州的“桥头堡”作用。

  郑州市中原路东起郑州火车站附近,向西延伸到上街和巩义。在中原西路与西南绕城高速互通式立交工程现场,工程负责人周崇辉告诉记者,中原西路高速口开通后,交通方便了很多:“原来绕城高速在上边,咱中原路在下面,是一个分离式的交叉,现在互通立交修好以后,可以从高速上下到中原路上,也可以从中原路通过这个口上高速。”

  中原西路高速口的修建,解决了中原路周边车辆无法就近上下高速的难题。而在郑州市区南部的郑尧高速侯寨站,站长庆会周说,出入口的增加将会缓解交通压力:“咱这边是往平顶山、南阳的主干道,特别是过节时间,流量非常大。在我们收费站往东2公里处,有一个大学路站,这个口修好了以后,司乘人员选择的余地大了,交通流量堵塞会缓解很多。”

  中原西路站、大学路站是“畅通郑州”新建高速公路出入口的一部分。郑州交通建管中心综合部部长吴涛介绍,“畅通郑州”规划新建的16个高速出入口,正在按计划建设中:“建成通车的是5个了,新增的16个里面今年年底能建成10个。整个建成之后,对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分流市区的车辆,包括车辆的快进快出,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按照规划,“畅通郑州”16个高速出入口明年全部建成后,郑州市区周边高速公路出入口将达到26个。参与多个环城高速出入口建设的周崇辉给出通行提醒:“收费站距离比较近,在高速上行车很快,提醒司机朋友,在高速行车的时候注意路标引导,按照自己的需要来选择上下路口,省得跑过了。” 

  “行走郑州”系列二:快速通道连通郑州周边区域

  按照《畅通郑州白皮书》的规划,2014年年底前郑州要建成10条市域快速通道,强化中心城区与外围组团之间的道路交通联系。

  郑州市域快速通道扮演着连接周边县市区的“主动脉”角色,从郑州市南三环出发,郑州至登封快速通道项目代表付治,直接把我们带到了正在施工的老路改建段:“郑登快速通道起点是郑州市南三环和嵩山路交叉口,从起点到新密市岳村,总长是23公里,属于老路利用段,也就是边施工边通行路段,现在全面进入了扫尾阶段,预计9月底完全可以实现通车目标。”

  一边是坑坑洼洼仍在行车的国道316线,一边正在修建的郑登快速通道新路面。中建七局项目经理郭建英告诉我们,新老两种路面代表了两个不同的时代:“省道316那是4车道,等级比较低,混合交通二级公路,咱现在是按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六车道,中间采取硬性隔离措施。原来的老316从郑州到新密估计要1个小时,通车之后也就半个小时。”

  按照《畅通郑州白皮书》的规划,2014年年底前郑州要建成10条市域快速通道,郑登快速通道只是其中之一。郑州交通建管中心综合部部长吴涛:“10条快速通道,目前沿黄快速通道、郑登快速通道、中原路西延快速通道上街到巩义段、还有科学大道西延、陇海路西延绕城高速到S232段,这5条快速通道全部通车或者是除个别节点以外部分通车。”

  2014年底10条快速通道全部通车后,将形成430公里的都市区骨干路网框架,强化中心城区与外围组团及新城之间的道路交通联系。参与多条市域快速通道修建的付治也提醒和呼吁:“希望沿线的群众增加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不要对快速公路私自开口,或者是破坏中间的硬隔离。超载也是一个普遍现象,有关部门要加强这方面的治理力度,不加强的话可能会影响路的设计寿命、使用年限。”

  “行走郑州”系列三:生态廊道建设助力郑州组团发展

  “组团发展、廊道相连、生态隔离、宜居田园”,郑州“两环三十一放射”生态廊道建设为城市组团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系列报道《行走郑州》第三篇,请看《生态廊道建设助力郑州组团发展》。

  郑州市中原西路上,9月微凉的晨风轻抚路旁的绿树,发出哗哗的声响。70岁的李天福和骑行队的伙伴们踩着单车快速穿行在廊道间:“修好之后环境好的很,弄得给公园一样,感觉不错,在家没事就骑着自行车锻炼锻炼身体,昨天我就骑车骑到了巩义。”

  骑行队钟情的骑行场所,得益于“畅通郑州白皮书”中规划的生态廊道建设。郑州“两环三十一放射”生态廊道建设副总指挥任泽生:“‘两环三十一放射’中的‘两环’也就是郑州的三环和四环,‘三十一放射’就是从中心城区到个县区、产业集聚区和组团区之间31条放射性道路,对这些道路就是要建设两侧50米的生态廊道。”

  生态廊道建设从2012年2月开始,如今已完成21条生态廊道道路的绿化,总长度达240公里,实现了“公交进港湾、行走在中间、辅道在两边,休闲在林间”的功能效果。任泽生:“一个是道路景观发生重大改变,第二通过慢行系统的建设,保证了交通安全。第三通过周边国土布局的优化,促进了产业升级;第四就是通过廊道内的公交综合体,为广大市民重建良好的社会关系提供好的场所。”

  生态廊道的建设有效解决了郑州中心城区与各组团、产业集聚区间的低碳与高效连接。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生态廊道在使用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苗木受损、摊贩摆摊、违章停车等现象。中原西路生态廊道项目部工程师李鹏飞:“生态廊道就是服务市民朋友的,生态廊道建设对生活质量也是一个提升,一个改善,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能爱护咱这个生态廊道,不要毁坏公共设施,爱护城市建设成果。”   

  “行走郑州”系列四:“环线加井字”打造郑州市区大交通

  “井字加环线”快速路是“畅通郑州”的关键,依据《畅通郑州白皮书》规划,“井字加环线”快速路工程全部完工后,主城区内15分钟上快速路将变成现实。

  初秋的9月,29公里长的郑州市陇海快速化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繁忙。陇海快速化工程部部长付金岐:“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是‘环线加井字’的一个主要干线,横穿郑州东西,全线采用高架加地面辅道穿越中心城区,总共是有6座立交桥,40个上下匝道,主线桥年底基本上可以竣工。”

  陇海高架的修建,将缓解郑州东西方向的出行压力;在郑州北环附近居住的袁光,更关注三环高架给他出行带来的方便:“没修之前,下面红绿灯多,一堵车堵多长时间心里边没数啊,啥时间到目的地更没有准,现在好多了,直接走上边高架,去哪不堵车,这个时间都能算准。”

  郑州交警杨华民说,三环快速路、京广快速路二期、农业路快速化、花园路紫荆山路准快速化等工程交织成网,将有效缓解城区内的通行压力:“原来农业路的车流量也比较大,随着北三环的开通,农业路上车流量减少了,这就起到了一种分流的作用。一些快速通道,提高了咱们的通行速度。”

  目前,三环快速路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10月份全部完成;截至上半年,紫荆山南路工程、京广快速路二期,已完成投资约38亿元,推进基本顺利;南三环东延一期已经开工,二期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一边是值得期待的畅通,一边是施工期间带来的阵痛,施工方代表付金岐希望群众给与理解和支持:“施工对周边市民的出行会带来不便,也请多多谅解,今天的不便会带来明天更加的方便。”   

  “行走郑州”系列五:地铁修建带动郑州城市未来发展

  轨道交通,助力“畅通郑州”建设。地铁的开通,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改变着城市的发展格局和发展轨迹。

  “有一次中秋回家,好不容易抢了一张票,后来堵车了,到火车站的时候火车已经走了,心情就特别的郁闷……”郑州地铁1号线建设路站,家住郑州西郊的庄素茂向记者讲述因为堵车误了火车的尴尬。地铁1号线的开通,让他赶火车和上班都有了更为充足的时间:“早上8点上班,在家里6点就起床了,争取赶到6点半前要出门,赶到7点之前把最堵的这段绕过去,每天也是比较头疼的一个事情。地铁通了以后,感觉是太方便了。”

  目前,郑州市区机动车总量已超过200万辆,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突破300万辆。作为绿色环保低碳的出行方式,地铁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接受和喜爱。郑州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刘彦峰:“截至2014年9月1号,郑州地铁1号线已经安全载客运营248天。1号线累计运送乘客41.03百万人次,日均客运量达16.54万人次。”

  记者从省发改委、郑州市轨道办了解到,2014到2020年,郑州将主要建设1号线二期工程、2号线二期工程、3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和5号线,到2020年,运营线路总长166.9公里,郑州将形成“一环+十字”和局部放射的轨道交通网,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量的比例达到25%。

  河南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任佳说,地铁修建将改变城市发展的未来:“地铁1号线让居住在东区和西郊的市民出行更方便,地铁2号线的建成,让城南城北的居民进入市区不再成问题。随着地铁网格化的形成,它甚至会改变一个城区的发展格局和发展轨迹。”

责编:王嘉懿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