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独家 > 正文

从业30年以上资深新闻工作者代表受表彰 朱夏炎获殊荣

2014-11-08 16:30 来源:映象网

  从业30年以上的资深新闻工作者代表在京受表彰 河南新闻出版广电局朱夏炎获此殊荣 

  映象网讯  11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24届中国新闻奖和第13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上,20名从事新闻采编工作30年以上的资深新闻工作者代表受到表彰,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获此殊荣。朱夏炎是我省唯一获此荣誉的新闻工作者。

  1981年朱夏炎大学毕业后,成为河南日报的记者。他深入基层,走遍了中原大地的山山水水、城镇村组,不久就成为河南日报的新闻业务带头人。朱夏炎1983年采写的新闻《郑州长途汽车站究竟是 谁家天下?》荣获当年全国好新闻二等奖;1992年采写的《"亚细亚"商誉价值一千二百万》,荣获当年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朱夏炎正确引导舆论、新闻宣传策划和组织能力非常强,他主持撰写了大型政论文章《正确认识河南省情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策划组织了大型系列报道《沿小平足迹 看中原崛起》、专题报道《河南八次党代会精神解读》、《第二届中部博览会特刊--盛世华章》等等。

  2010年,在时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朱夏炎的带领下,河南日报围绕着“用领导方式转变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一重大命题,推出了“一文九论十八谈”,在全省产生巨大影响,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一文九论十八谈”在全国影响广泛,受到多位中央领导同志高度评价,许多中央媒体转载了其中的文章,成为网络关注的热点,全国舆论的焦点。在第二十二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在转变中赢得大发展——九论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荣获一等奖。

  朱夏炎成功地推进了河南日报的改版与扩版,撰写了《"平"中看"奇","小"中见"大","形"中找"神"》、《好的舆论环境与生产力》、《新形势下党报面临的挑战与改革》等一系列理论文章,这些文章观点鲜明、分析深刻,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并分获2004年度、2005年度、2006年度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同时,他编撰的新闻《在京创业的河南人》、述评《一定要把好事办实办好》,分获2006年度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三等奖。

  任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后,朱夏炎一直在思考媒体改革和创新发展,今年10月他主导打造了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在互联网思维的深刻变革中,大象融媒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有机融合,以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所属的广播电视信息网络传播中心事转企改制为主体,在传统媒体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四大传统媒体的基础上,融入映象网、手机广播等新媒体,形成了品种齐全的全媒体布局。

  朱夏炎从业33年来,他的作品仅中国新闻奖就获得十三项,其他全国、省级新闻奖上百项。他还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范长江新闻奖”荣誉奖,被省政府确定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学科带头人”、获得河南省首批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中宣部确定他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经营管理人才。2004年12月被批准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电台记者报道)

责编:李娅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