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大象融媒送丹江水给在京务工者 感慨:故乡最美的记忆

2015年03月03日22:30  来源:映象网

5034

大象融媒记者李婷向在京创业务工人员代表送甘甜的丹江水

大象融媒记者与在京创业务工人员代表合影

大象融媒记者与在京创业务工人员代表合影

在京创业务工人员代表杨红权接受大象融媒记者李婷采访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李婷/文 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图)吃水不忘送水人,功成尤念家乡情。3月3日下午,大象融媒记者一行前往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河南人之家”,将家乡的丹江水送给在京务工的河南老乡。

  在北京的120多万河南人,有个共同的家——“河南人之家”,也叫做河南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服务中心。

  下午,在这个“家”最显眼的桌子上,摆放着8只盛满清水的瓶子,瓶口处还寄着红丝带。这可不是普通的饮用水,而是取自南水北调干渠的清水,瓶身上的地址表明了水的采集地:南阳、平顶山、许昌、郑州等地。

  8瓶水“团聚”,耗时11年,跨越了1432公里。

  2014年12月12日,位于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的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枢纽工程闸门开启,一泓清渠北上入京。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正式通水,为沿线省市带来了甘甜。

  2月27日,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大象融媒飞象队的记者赶赴渠首、平顶山、许昌、郑州等四座城市的南水北调干渠旁,取了五份水样;与此同时,也分别在保定、石家庄、北京取了三份水样。

  一掬甘甜的家乡水,是慰藉乡愁的最好寄托。飞象队的记者把此前在南水北调干渠节点城市采集的渠水,逐一送给了在京创业的8名务工人员代表手中。

  接到家乡水,8名务工人员代表纷纷“尝鲜”。“甜,真甜。还是咱家乡的水喝的美。”杨红权品尝着从郑州采集的渠水,不住地点头。

  “亲不亲家乡人,美不美故乡水。”杨红权感叹这份特殊的礼物最“贴心”。

  杨红权是河南嵩县人,自1993年进京务工,从事安保工作20余年。

  “都说睹物思人,我现在是饮水思乡啊。之前乘车从北京回老家,在路上都会看到南水北调的干渠,它就像是一根线,牵引着我们回家,是最美的记忆。”杨红权说,这也算是河南游子在外的一个念想。

文章关键词:南水北调;河南人之家;2015全国两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水北调金水河虹吸处现浮尸 疑为数日前自杀

    11月18日上午,市民来电称,南水北调金水河交汇口的虹吸处,水面上有具尸体,分不清男女,看样子是从上游漂来的。18日9时40分,在南水北调干渠啟福大道交叉口东800米,正是南水北调金水河倒虹吸闸门处,帝湖公安分局民警已在现场,正与110指挥中心联系相关失踪人员。

  • 1700余人齐聚南水北调渠首淅川品尝丹江鱼宴

    此次活动的举行,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一堂,游淅川美景、品尝丹江鱼宴,使更多的游客了解淅川,了解南水北调发源地丹江渠首。

  • 配合南水北调管道改迁 郑州白庙水厂下周暂用黄河水

    (记者 聂春洁)记者从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悉,为配合南水北调管道改迁工程,从11月14日15时起,白庙水厂水源将暂时置换成黄河水,置换时间为5天,届时居民家中可能出现短时水压和水质波动情况,待改迁工程结束后重新启用南水北调水源。

  • 南水北调已累计向河南供水20亿立方米 超1600万人受益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办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已累计向河南省供水20亿立方米,其中,2015~2016年度供水累计达12.8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能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河南省的重要水源。

  • 一渠清水北送 两地情缘更浓——豫京牵手尝甜头

    河南与北京,因南水北调结缘。南水北调来水占北京市城市用水的70%,供水水质均符合或优于二类水质标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