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义利兼顾 微博名人钢子提出公益慈善新概念

2014年12月04日10:24  来源:映象网

5034

钢子讲述“公益创投”理念

钢子讲述“公益创投”理念

  映象网讯(记者 何鹏/文图)提到“钢子”,经常玩微博的朋友都知道,这是一位在微博上很有名气的“慈善名人”。12月3日,钢子来到河南郑州,提出了一个崭新的“钢丝小天使公益创投”概念,再次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

  ◆公益慈善名人“钢子”到郑,引发媒体网友关注

  记者早在2012年就在微博上与钢子相互关注,两年多来,见证也参与了多次钢子发起的公益慈善救助活动。

  钢子说,之所以把“小天使公益创投”的活动首站放到郑州来举行,一是因为自己对河南很熟悉,二是因为河南的“钢丝”特别有执行力,特别有热情。

  3日的活动现场,记者看到钢子的号召力果然巨大,@魏晓军、@廖谦、@宋伟微博、@搜索郑州王国顺、@常春中国 等郑州本地较有知名度的微博达人几乎全都来到了现场,也吸引了多家媒体的记者到场。

  钢子做事向来低调,很少亲自露面参与类似活动。为什么这次却选择了“真人亮相”?对此,钢子再一次低调地表示,不要关注我本人,希望媒体和网友关注所做的事情,关注公益慈善事业本身。

  ◆力量强大而团结,“钢丝”完全是网友自发形成

  说到“钢子”,就必须说到他发起并延续至今的品牌性公益慈善活动——“1起捐”。

  所谓“1起捐”,就是要求每一位参与者每天都要捐助1元钱,形成“滚雪球效应”,这样的低金额捐助,对于捐助者不会构成任何经济上负担,但是,每当有人急需帮助,却可以很快给予“雪中送炭”一样紧急而有效的经济救助。

  几年来,“1起捐”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热心公益慈善的网友自发追随,成为“钢丝”,然后又加入“钢丝军团”、“钢丝善行团”,形成了微博上一股强大而团结的公益慈善力量。

  在活动现场,一位被捐助者登台讲述自己接受救助,成为一名“钢丝”的故事,情绪很激动,钢子不得不上台安慰并善意地打断她的讲话,然后才开始阐述自己的心声。

  ◆讲述理念深刻转变“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能否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表述一下什么是“公益创投”?记者问。

  “有时候,一次性给予对方几十万、几百万,并不见得是好事,给予对方长久的生活希望才是最重要的。”钢子说,资助了不少人之后,心里有许多感慨,怎样在“授人以鱼”的同时,也能做到“授人以渔”?成为思考的方向,“公益创投”的想法应运而生。

  钢子举例说,目前已经在福建安溪县收购了一家茶场,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完全可以确保茶叶的高品质,希望资助一些人开店,只要受资助者获利后能够拿出5%至10%的金额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就可以了,未来会有更多的实体产品和创投项目出来。

  “这是一个公司化的运作模式,接受资助者都会经过一定的资格筛选。”钢子说,无论是捐助者还是被捐助者,都希望参与“公益创投”的“钢丝”能富裕起来,这样才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困难,才有能力帮助到他人,这就是“义利兼顾”。

  日行一善,善莫大焉。钢子的公益慈善之路走过几年,虽然漫长,却也顺利,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广泛认可,他的“公益创投”梦想如何具体落实?记者将继续保持关注。

文章关键词:钢子;公益慈善;公益 责编:骆琼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钢子:重新定义慈善

    在钢子看来,“慈善”与“公益”是相对独立的两个领域,慈善是慈悲向善的意义,可以是个人行为,而公益却指向社会公共的利益。他提出用一个“纯”字将这二者联系起来:“这个纯字的出发点,是指人本性的初念,既是很纯正,也是很简单、很容易的意思。”

  • 钢子和他的微博慈善梦

    钢子是谁?他是中国第一个利用微博捐款超百万的人。综合“新浪微公益”等平台统计,他已累计捐款345次,金额为351万。钢子长期坚持匿名捐款行善,不愿透露其公司和个人的真实姓名,一直保持神秘、低调。

  • “寻钢丝·行救助”钢丝善行团重回济南

    劝世为善的路似乎只有开始,从未奢望何时结束。我用傻捐无悔的“纯”过程给“慈善纯公益”的开始表明了立场!勿论妄想的如是如非,我心已坚定地出发。但愿我的苦修之路继续坎坷,哪怕蹒跚地每一步前行,或许是如此的行程才能留住我回首时那简单的骄傲!

  • 网络首善:钢子

    2012年10月开始,在网络上出现了一个新浪微博ID为“钢子”的神秘人物,时至今日仍然没有人知道他究竟是谁,包含名字,公司信息等。

  • 钢子“寻钢丝行救助”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2013年9月5日讯,北京,2013年9月4日,由神秘的网络首善、中国儿童权益保障促进基金会、钢丝善行团创始人、慈善纯公益理念创建者、1起捐的发起人@钢子,郑重发起的又一惊人创举:“寻钢丝?行救助”钢丝善行团全国万里行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

  • 钢子:一颗公益心的复活

    什么样的经历才能催生出一个理想主义者?一直活在顺境当中,从未亲身体验过世间悲苦?抑或内心特别强大,无法被世间疾苦所影响?钢子的答案是:“你经历过最大的悲伤,才会越发向往美好,也才会尽心抓住美好。”

  • 组建“钢丝军团”做慈善 他说他不怕骗捐

    自称父亲打工被砸成重伤,河南周口9岁女孩苏秀丽走上街头“卖身救父”。昨日,10万元神秘善款汇至小女孩父亲的医院账户。经了解,捐款人是神秘的“网络首善”@钢子。截至目前,@钢子已在@微公益平台捐款200多笔,其个人累计捐赠的善款总额已超过百万元。昨日,东方今报记者通过电话连线采访@钢子,他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我是一个简单、平凡的人,这个世界有很多好人。”

  • 映象网独家报道:探寻“神秘”中国慈善家钢子

    映象网北京讯(记者 曾岩 胡倩 文/图)4月25日,第十一届中国慈善榜发布盛典在北京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举行。全民慈善发起人@钢子 荣膺中国慈善家榜首,成为该榜举办11年来以来唯一一位以非真实身份当选的慈善家。

  • 钢子:一位网络豪捐者的“慈善来时路”

    这一次,是为慈善卖矿权,在一条微博上,钢子公开宣称决定将他在一座钼矿里49%的股权以2亿元价格对外转让,投入慈善事业,这条微博被转了四万多次。

  • 网络首善@钢子每天裸捐上万元 是炫富还是炒作

    经过短时间沉默,这是一次绝地反击与响亮的回应。面对质疑与挑衅。

  • 钢子的慈善纯公益之路

    在创建慈善纯公益理念之前,钢子曾经有个两千万的捐赠计划,打算捐完两千万就去享受自己早已规划好的“退休生活”。

  • 对话钢子:“百亿钼矿哥”的慈善纯公益之路

    这一次,是为慈善纯公益而卖矿权,在一条微博上,钢子公开宣称决定将他在一座钼矿里49%的股权以2亿元价格对外转让,投入慈善事业,这条微博被转了四万多次。

  • “网络首善”平均每天至少捐两万 对河南最有感情

    爱心网友发起的给环卫工送早餐行动,通过微公益先后募捐多次,“钢子”看到后,捐了5万元。济源80后小伙周永富救落水儿童,诱发心脏病急需手术费,新浪河南发起募捐后,就记者统计,“钢子”前后3次捐了2.2万元。

  • “网络首善”平均每天至少捐两万 对河南最有感情

    爱心网友发起的给环卫工送早餐行动,通过微公益先后募捐多次,“钢子”看到后,捐了5万元。济源80后小伙周永富救落水儿童,诱发心脏病急需手术费,新浪河南发起募捐后,就记者统计,“钢子”前后3次捐了2.2万元。

  • 钢丝小天使计划首站启动 钢子宣布裸捐170亿元

     映象网郑州讯(记者 曾岩 胡倩 文/图) 昨日下午,河南郑州,网络首善钢子现身兴亚建国酒店,他以鲜明的态度向大家表示:自己以裸捐的方式,将属于自己的亿元资产裸捐,全部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同时,由他倡导的钢丝小天使计划正式启动,有来自山西、黑龙江的两个困难家庭成为首批受益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