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纪委公布六家国企巡视整改情况

2015年09月08日20:0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翟耀)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从今年初开始,省委巡视组第一轮对全省20家省管国有骨干企业进行专项巡视。6月2日至5日,10个巡视组分别向20家企业反馈了巡视情况,巡视组共发现20家国企在“四个着力”方面存在问题354个。如今,这20家企业分别向省委巡视组上交了整改“答卷”。

  9月8日,河南省纪委官方微信“清风中原”刊发第一轮被巡视的6家国企单位的整改情况。

  1.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省委巡视组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巡视反馈意见的确不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在资产并购重组中存在“贱卖贵买”的现象;煤炭经营、物资采购等方面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薪酬管理混乱,少数下属企业巧立名目,滥发奖金,涉嫌私分国有资产。

  对于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交办的线索,目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已完成94件交办问题线索的办理工作,占全部交办件的68%,其中立案调查25起、党纪政纪处分75人。义煤公司依据违规文件发放的奖金1449.6万元已追缴到位。此外,集团建设并运行电子商务采购平台,今年截至7月底累计通过电子商务采购平台交易28亿元,同比降低成本近3亿元。

  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应招未招”的3270项采购,逐一排查原因,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公司

  在今年6月份,省委巡视组对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反馈的巡视意见可谓字字见血:关键岗位和重要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个别领导干部通过其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关联交易,牟取不正当利益;招标投标不规范问题突出,走过场、走形式;工程建设管理问题较多,部分工程项目变成“半拉子”工程,造成巨额资金浪费;“戴帽工资”问题突出,基层“苍蝇式”腐败比较严重,侵害职工利益。

  平煤神马集团24名高管人员全部填写了自查登记表和承诺书,1148名(含离职或退休三年内的148名)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填报了自查登记表和承诺书。

  据了解,平煤神马集团对省委巡视组要结果的问题线索45件全部办结并进行了反馈,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人,组织处理10人,移交司法机关2人,涉及处级干部11人次,科级干部18人次。

  3.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此前,省委巡视组在巡视反馈意见中尖锐指出“招标采购工作漏洞较多,人为操作迹象明显”,集团为此成立整改工作小组,集中时间和力量,重点解决招标投标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河南投资集团纪委书记张宏丽告诉记者,规范招标采购正是集团今年巡视整改的重点。张宏丽介绍,投资集团抽调32名专业人员,组成4个案件调查组,认真查办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目前共给予4人党纪处分、7人政纪处分,诫勉谈话11人次,提醒谈话6人次。

  4.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对下属企业管控不力,对投资项目、招标采购、薪酬奖金等疏于管理。”这是省委巡视组对国控集团巡视后反馈意见中的一条。

  集团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对问题较多的平煤机、煤建集团、豫粮集团等3户企业的党委书记进行约谈,要求认真反思、查找原因,把压力传导到基层。

  开展所属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奖金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截至7月28日煤建集团12名领导人员共计退出多领的薪酬605万元。

  5.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省委巡视组对郑煤集团的巡视反馈意见重点是: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经营管理较为混乱;工程项目违规招标投标,涉嫌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基层套取工资、乱发奖金等问题突出。围绕突出问题,郑煤集团进行了全方位整改。

  郑煤集团组织专门力量,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166件纪检监察类信访件,速查快办,已经立案18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政纪处分14人,组织处理35人,其中免职5人、停职1人、调离岗位3人、解除劳动合同2人。

  针对基层套取工资、乱发奖金等突出问题,郑煤集团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共清缴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3200万元,涉及退款人员1827人。

  6.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

  今年6月,省委巡视组给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反馈了这样的意见:违规决策,投资项目偏离主业;对部分财政投资参股项目监管缺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对参股项目把关不严,管理不善,监管不力,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尽责。

  对投资参股项目严格评估审核把关。整改期间,河南农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产投公司)完成了对65家申报股权直投项目的初选,筛选出了25家项目企业,并逐一进行了尽职调查和资产评估,确保了项目投资的整体进度和项目投资的质量。

  强化对投资参股项目后续监管。近两个月以来,产投公司以南阳、信阳8家投资参股企业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了对投资参股企业的监督检查和抽查。

文章关键词:国企;巡视整改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企自有用地将建共有产权房

    国企利用自有用地建设共有产权房的试点,终于落地。本市土地市场昨日共有5宗地块挂牌,其中位于大兴、怀柔两宗土地为国企自有用地,将建设共有产权房。

  • 国企“输血”社保:大局大担当

    距离国务院公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过去一个月之久,近日有报道称,包括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人社部在内都对国资划转社保基金一事进行了技术层面的讨论。

  • 国企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今年国企利润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两项重要经营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利润增速创近五年来的同期最好水平。

  • 活:新时代国企焕发新生机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必将进一步焕发生机与活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动能。

  • 央地国企深度“联姻”呈现新气象

    近期,央地国企的合作提速,尤其在运输、制造等领域热度不断提升。中核集团、招商局、中粮集团、中远海运等企业均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 国企重组全面提速进入“施工期”

    经历了近3个月的筹划准备,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最终完成,超1.8万亿资产的能源巨无霸起航。

  • 31家国企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范围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5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企混改最新进展时表示,已确定将31家国有企业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范围。

  • “国企”董事长挪用公款判7年 出狱向最高检申诉

    刑事终审判决作出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委派下属国有企业提起民事诉讼,请求确认天星集团的股权全部为国有。

  • 加强国企党建 领导班子是关键

    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让党的建设扎根铸魂,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领导班子特别是“班长”责任重大,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 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多路出击

    目前,除已投项目外,基金另有已通过投资决策或已立项项目超过20项,合计投资金额超过300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