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教育精准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承

2016年03月03日14:54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

  映象网快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王宽 何叶 骆琼 阮海峰 /文 段晋哲 /图)“教育是扶贫的治本之策,教育精准扶贫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承。”说到扶贫,作为一名关注教育问题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如是说。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做客大象融媒2016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并提出了“教育精准扶贫”的建议。

  李光宇说,当前高考录取率逐年上升,“人人上大学”已无分数门槛,但读大学费用较高,不利于贫困家庭子弟接受高等教育。李光宇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贫困生免费就读大学,为每个贫困家庭培养一名大学生,从根本上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教育是扶贫的治本之策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为55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5.7%。

  “‘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子弟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李光宇引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结果说,不同层次受教育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水平明显不同,本科学历毕业生为300%,初高中毕业生为108%,而小学毕业生仅有43%,人均受教育年限与人均GDP的相关系数为0.562。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是根本性的、可持续的。

  经济条件限制了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权

  高等教育成本偏高,贫困家庭子女读大学负担沉重,受教育机会不公平、受教育质量不高。

  所以,受经济条件限制,贫困家庭受教育程度偏低,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显著少于非贫困家庭。

  “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村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能力,使其家庭经济状况陷入恶性循环。”李光宇说。

  由于教育的功效是隐性的、滞后的,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高等教育的作用在贫困家庭中进一步被忽视。新“读书无用论”的蔓延使贫困家庭更容易陷入贫困代际传承困境。

  贫困生免费读大学具备可行性

  为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免费提供就学机会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呢?李光宇认为,从国家财力和生源人数方面来说,这是完全可行的。

  随着连续多年的生源减少和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各地高校招生计划人数超出考生人数的情况屡见不鲜,理论上只要参加高考,均有机会被高校(包括大专)录取。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财政收入的提高,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贫困生免费就读大学已具备了现实条件。”李光宇表示,这样的扶贫在河北省已经有先例。

  2015年底,河北出台文件,自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在河北省内公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不含独立学院)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享受国家助学金等政策。

  因此,李光宇建议,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贫困生免费就读大学,为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培养一名大学生,从根本上带动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文章关键词:象约两会;李光宇;教育精准扶贫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