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广电“融答卷”,何以赢得知名专家学者一致高分?

2016年09月11日08:2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连天线、接地气,18篇‘治污’诤言扛起媒体使命 ”9月10日下午,由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河南重大主题报道全媒体传播新实践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以河南广电全媒体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为例,就重大主题报道上如何利用好全媒体进行传播新实践进行了研讨。

  多媒体融合创新焕发传媒新活力

  河南广电全媒体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推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仅评论播发期间,大象融媒·映象网返璞归真,制作《蓝天日报》海报宣传,通过二维码引导大网友进入“融新闻”;截至8月17日,大象融媒官方微博创建的微话题——#同呼吸共责任#,总计阅读量突破700万次,18篇评论全部刊发,但是在全社会引发的治污话题讨论仍在持续发酵。

  在研讨会上,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新贵表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的这次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南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研讨会,可以说是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战果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工作重大理论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7月4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省委宣传部和新闻出版广电局领导可以说是高度重视,提前谋划,靠前指挥,统筹协调。”陈新贵坦言,中央媒体大力支持,省级媒体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全省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尤里的宣传支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河南广电一直顺势而为,进行全方位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在会上,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纵论媒体融合。

  朱夏炎表示,这一时期的“十八评”从头到尾我们融合了创新的观念,首先是要有新的观念,不管是语言形式,还是从媒体的结合上,这一次我们用了河南广电全媒体。

  “通过’十八评’要在互联网形式下摸索出一套评论语言的新的语言的体系,所以观念的创新是很重要的。”朱夏炎说,这一次我们之所以摸索出来一点经验,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创新的机构,这个机构就是按照互联网思维独创的,所以这次完成“十八评”,多媒体融合,是有极大的关系的。

  “我们在做这个‘十八评’的时候,也有一个很大的感悟就是要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想问题,走到田间地头去看问题,去找问题。”朱夏炎表示,媒体在未来发展中,要在融合中涅槃重生。

  首先,融——创新观念,河南广电推出的“十八评”,从头到尾都融合了创新的观念,不管是在语言形式上,还是媒体的结合上,是举河南广电全媒体之力。并且,在互联网形式下在探索评论语言的新语言体系上也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实践。

  现在自媒体发展很快,传统媒体人不要害怕,它只是当前互联网形式下的一种媒体形式,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还是内容,内容永远为王。未来媒体不管怎样发展,传播形式如何多样,内容为王永存。说到自媒体,我有四句话,自媒体有反响形不成舆论导向,有声势形不成战略指引,有议论行不成统一思想,有一时响应行不成持久行动。与自媒体不同,作为党的媒体,我们要有一种责任意识,在保阵地、抢阵地的同时要保市场、抢市场。现在一些传统媒体在转型过程中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并不是说传统媒体不行,只是在转型当中它的观念没有转。

  其次,融——创新本领。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位记者都要有互联网的思维。现在很多很多的传媒人之所以发展的不好,就是没有互联网思维,更没有互联网+的思维。过去我们当记者的时候就是一个笔记本,一个笔,现在不行了,融本领就是融全媒体的本领。

  最后,融——创新机构。2014年,河南广电就在进行融媒体的探索,成立了大象融媒体集团,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还要有一个先进的科技传播方法。这一次之所以“十八评”能有这么多收获,我觉得这与在互联网时代之下,我们创新了一个融媒体机构是很有关系的。有融媒体必须得有一个支撑融媒体的场所,这次能顺利完成“十八评”,多媒体融合背后靠的就是云在支持。下一步河南广电的媒体融合还仍将继续深入。

  传媒大咖汇聚郑州 共话“十八评

  此外,在下午的研讨会上,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人民日报社等业界学界专家与河南广电人齐聚一堂,研讨河南广电治污“十八评”。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建管中心节目一处处长马晶称赞,河南广电的这18篇系列评论做,给人的感觉很新,我的印象中这几年还没有那个媒体能把这么多的媒体都发动起来,进行联合作战,效果真的很好。我觉得河南广电这次探索非常有意义,对全国广播电视宣传提供了几点启示。

  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认为,在网络时代,作为主流媒体该做些什么?河南广电通过这组评论进行了很好的回答。

  “河南广电的“十八评”实际上就是把党和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变成了一个重要的新闻话题,来引导公众一起去思考。因此,作为主流媒体就要像河南广电一样,敢言、会言、能言。”宋建武说,我们经常看到有些媒体发的评论就是照抄照搬,恨不得把中央文件或者是省市的文件转换下,换个名字就发出来,我觉得这样的方式肯定不会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还有一点,媒体要与时俱进,学会用技术,把我们的言论传播出去。河南广电的这次尝试就非常好,尤其是在视频内容形态上有了很大的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则认为,媒体兴衰的关键还是内容,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持内容为王。

  “广电媒体的兴衰关键还是要看内容,这组评论之所以好,根本上是内容的吸引力和感召力。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人在拼命的鼓吹平台为王、资本为王、渠道为王,这些都是错误的观点。”时统宇表示,不管时代怎么发展,内容为王的真理是不会改变的。希望大家从河南广电的“十八评”当中看到为什么内容为王对传统媒体的生存和发展所起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希望大家能从河南广电这组评论的成功坚定内容为王的信心。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说,通过“十八评”这组评论也让我看到了主流媒体担当的力量,和全媒体整合的意义。

  她说,环境问题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大问题,传播的融合又是时下传播学当中的热点问题,这两个问题在这个案例当中得到了一个最佳的融合,真的是一个特别好的实践,这次来河南我特意去大象融媒进行了参观,我觉得大象融媒未来的前景真的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我也会带着我的博士生、硕士生来这里学习,并且会把大象融媒做成一个媒体融合的案例带进课堂。

  “到底媒体该怎样融合,我觉得这一次河南广电推出的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十八评”,交了一份很好的答卷。”俞虹认为,在18篇评论成文后,河南广电旗下各媒体是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多点传播,各自发挥媒介属性,进行形式创新,和无死角传播。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院长曾祥敏表示,从这组评论中我看到了传统的媒体一边在坚守,一边在创新,他认为创新必须是在坚守的基础上。

  “我们看到广播电视、网站,H5的新媒体作品,两微一端的作品,我觉得把18篇评论放在不同的平台,形成不同的深加工,也能看出我们在这个方面的努力。尤其是在H5的发力上,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对新技术的掌握。”曾祥敏说,脚底板下出新闻,所以我们要回归到新闻的本质,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技术和营销很重要,但是技术和营销应该是为我们的新闻报道服务。

  知名评论人石述思说,以环保为议题,河南广电全媒体在引领公共价值、实现个性化表达都有突破。

  “第一是重点、热点和痛点的结合,这个选题非常好,国家的重点,社会的热点,公众的痛点。环境保护,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三点能成面结合得好。第二,我们在操作中,为了实现个性化,我们都是从点切入的,实现点面的结合,非常非常的好。”他说。

  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李长虹先生在研讨会上表示,过河南广电的“中央厨房”,共推出了18篇评论,旗下各个媒体各取所需,根据自己的特点来进行传播,起到的效果是很明显的。河南这次治理大气污染跟过去不一样,不仅各级领导干部和政府部门在为推动工作进行而鼓劲,而且还要调动老百姓。

  他认为,这次河南打响的这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应该是河南省新一届领导班子发起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全省行动,对于大气污染,大家都是感同身受的,所以省委省政府做的事,是适应了大家的愿望和要求,而在这次活动开展中,河南广电的“十八评”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这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次很好的助力。

文章关键词:河南广电局;全媒体;大气污染攻坚战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广电全媒体报道团队赴京 映象网首次设立演播室

    东方今报将开设“河南民生十问”、“我在两会现场”、“微言今议”、“图说两会”等十余个栏目,为您带来与众不同的两会报道。除了《两会微视》以外,全国两会期间,映象网还开设《两会热点·河南民生十问》《映象会客厅》《广电全媒体看两会》《两会影像》等栏目,多角度报道全国两会。

  • 河南省广电全媒体将对全省“两会”做现场直播

  • 广电全媒体阻击雾霾 环保部门:污染防治需人人参与

    自从映象网与东方今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等广电全媒体开展“雾霾狙击战”启动后,微博和热线平台便接到了很多郑州市民和网友的关于大气污染的线索举报,他们都愿为净化郑州的空气出自己的一份力。

  • “河南广电全媒体小记者俱乐部”启动

    河南电台教育广播联手东方今报、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和映象网共同发起的“河南广电全媒体小记者俱乐部”5月30日启动,将为全省小记者提供多种形式的实践机会。

  • 广电全媒体联合行动 火热“三夏”走基层

    麦收将至,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2013年5月28日,由河南省人民广播电台农村广播、河南省电视台新农村频道、东方今报、映象网、新浪河南、大象网联合举行的2013“广电全媒体 三夏走基层”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在将丰收的讯息传遍天下的时刻,也不忘亲身参与夏收,为农民朋友献上一份爱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