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如何用创新驱动发展?社科界专家这样建议

2017年08月10日17:4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实习生 戴晓琳)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不竭的动力之源,是一个国家在世界经济大潮中站稳脚跟的根本保障。河南作为中部大省,现在又是多个国家战略的叠加区,怎么利用创新实现经济发展是接下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命题。8月10日,河南省社科联 “创新驱动发展”理论研讨会举行,省社科界专家就这个命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要想以创新驱动发展首先需要破除“伪创新”

  “创新”无疑是近些年学界最热的词,但是在创新的大旗下,却也存在着不少“伪创新”,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屈凌波就提出了这个问题。

  屈凌波坦言,创新驱动的重要性以及创新驱动对河南产业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家都已经形成共识了,但这个共识在领导层面、理论层面、报纸层面。在基层创新一线,真正具有创新活力的企业、公众,感受不到,因为现在很多的资源配置是以各种各样的申报评审平台为基础来取代传统的计划经济,真正把创新需要的资源配置最急需的、创新的内升性的东西、社会的需求和发展的需求,没有很好的结合,这就造成了创新资源配置过程中,因为是自上而下的,而不是自下而上的需求型引领,造成了资源配置的浪费或者资源配置的不合理,对于整个创新资源的使用效率。

  “所以我们现在在大学里工作或者在研究所工作,知道很多资源配置叫伪创新,为什么叫伪创新?上面指南叫什么,我编一个课题就去整吧,或者资源拿过来以后我们针对上面的线索,往前面走,这就是在创新资源配置方面没有按照需求去做,不是按照创新的内升性发展的迫切性来配置。”

  屈凌波进一步阐释现在为什么提出一个伪创新。他说,创新现在已经成为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最核心要素,既然它是一个要素,它一定要在分配中体现它的主导作用,或者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现在面临的现状是,创新利益分配往往还停留在发点奖金,“拿一个什么奖给你奖了多少钱,没有按照生产领域和整个社会的分配机制里边,纳入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来进行考虑。”

  屈凌波认为,这个是我们政策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解放,虽然我们和沿海匹配政策方面也说到了做到了,但是真正执行起来往往在利益分配中又有很多的限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构建一个真正的良好的创新的环境和氛围。”

  创新需要有开放的言论氛围

  什么是创新?不少专家认为,创新是想别人所未想,说别人所未说,做别人所未做。怎么才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省政协委员王永苏提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改革、改变、协调联动,而社会环境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王永苏认为,言论环境是否开放对创新发展是有影响的。

  他说,现在的现状是“你有新想法,你跟领导说得不一样,你跟老师说得不一样,你跟上级说得不一样不行。”他认为还是要允许大家说一些自己想说的话,有了不一样的想法和见解,才能推动新的事物发展。

  同时,目前知识产权保护难也是制约创新发展的一个问题。“构建自主创新体系必须切实保护合法产权,这是根本性的问题。”

  怎么去保护知识产权?王永苏给出了建议,让创新市场化产业化。

  “因为创新它得有动力,动力就是我有好处,最大的好处还是经济好处,有钱。”他提出,让企业家对创新人员进行投资,让产品变成商品,这样一来既有创新的动力,企业的加入也能使创新得到保护。

  最后,河南在创新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必须要发展“开放的创新”。

  何为开放的创新?“全中国全世界的资源都弄过来,这样的创新思路才有可能。”

  王永苏认为,现在通过互联网完全都有可能。一个是企业到外部,比如淅川减振器,到美国欧洲把先进的东西拿过来,就是这个开放创新。再一个是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平台众创众投。

  外国专家、科研骨干、青年人才都是河南需要的

  “创新驱动的关键是创造条件,吸引人才。”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提出,我们全省吸引人才关键在发生变化,要注重吸引外国专家、吸引科研骨干、吸引青年人才。

  “过去我们非常注意吸引国内著名院士专家,现在中国已经开放到这个程度,有可能我们还要下更大决心,吸引国际上很多专家院士。”张占仓说,现在河南省已经出台的吸引专家的待遇水平,吸引英国的专家,按照省政府规定,一年给30万的待遇,并且希望一年工作6个月。这样的待遇水平已经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除了外国专家,科研骨干也是创新发展的一大动力。据了解,目前大量创新任务都是各单位的骨干力量完成的, 40多岁的科研人员正是一个国家一个省的创新骨干。

  张占仓提到一个现象:现在很多方面政策文件注意到了高层次专家,对科研骨干的关注度不够。他希望能进一步加大对科研骨干力量的支持。按照中央科技三会的要求,进一步放宽政策,让科研人员切实把精力投入在科研上,而不是把精力放在管理环节中。

  此外,根据今年5月4日腾讯公司发布全中国城市年轻指数分析报告,郑州在全国处在全国排第三位,北方城市排第一位。并且其中很有趣的一点是,郑州吸引的人才种,排第八位的是吸引北京的人才。

  张占仓认为,这个现象很值得关注。郑州之所以成为北方年轻最高的城市,说明我们文化包容性在起作用。同时,北京有大批人才开始流入河南,说明河南发展有了比较好的基础。

  “所以我们要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心。只有更强的信心投入创新,我们河南创新驱动发展才有可能跨越新的台阶。”

文章关键词:创新驱动发展;河南;社科界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非遗”研究基地座谈会召开

    信阳师范学院刘彦明副校长代表承办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的支持力度,打造一支专业的研究队伍,为地方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 河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尽显科技范儿 三百万奖金扶持双创

    2017“创赢未来”金水区大学生创业资助项目选拔赛自启动来,共有350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涉及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服务、文化创意、科技、环保、教育等不同行业和领域。

  • 河南2020年形成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

    截至2017年11月底,我省公租房已完成分配85.97万套,其中政府投资公租房完成分配77.35%。通过大规模建设和分配公租房,有效解决了我省部分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

  • 河南省限行半月余 全省少上路3000多万辆车

    12月21日下午,省交警总队就黄标车淘汰治理工作和河南各地限行至今的一些成效进行了介绍。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限行政策实施以来,不少网友针对限行的时段、号段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 河南农房有不动产证了 登记只收工本费

    按照文件要求,我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2020年,农村不动产登记进入日常管理,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覆盖。

  • 河南农村房屋有不动产证了

    按照文件要求,我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工作,为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2020年,农村不动产登记进入日常管理,实现不动产登记全覆盖。

  • 河南确保281名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12月21日,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编制办、省财政厅4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全省各地应在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内,提前安排编制计划,确保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校任教有编有岗。

  • 河南城市VR·AR研究院

    研究院将充分利用美房云客在VR/AR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大象融媒的品牌影响和渠道优势,定位自身“河南区域唯一媒体+VR/AR的全套方案提供商”为全省各行业提供VR/AR领域的应用及改造,承接各行业在转型升级、效能提升方面的技术性需求。

  • 河南举办校企合作创新创业项目推介会

    为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成果,促进高校与企业深度合作。12月15~16日,由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主办的河南省首届校企合作创新创业项目推介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 河南省公交车总量27116辆,绿色公交车超七成

    随着我省各地“限行”政策的实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人越来越多。把公共交通建好、用好、管好,引导、服务公众绿色出行,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