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为幸福而奋斗⑧全国人大代表高阿莉:促进全民健康是建设幸福中国的当务之急

2018年03月08日18:45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河南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关乎百姓切身生活的民生问题上,成绩喜人。 

  值此全国“两会”之际,映象网重磅推出《@河南人 为幸福而奋斗》系列微视频访谈,对话代表、委员,建言民生发展,一起为幸福而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高阿莉

全国人大代表高阿莉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孩子是未来健康中国的支撑,只有把孩子的健康放在最重要的话题上采取一定的措施和方法,才能确保我们健康中国的实施”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高阿莉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全国两会演播室。

  孩子的健康问题要通过立法来确立健康教育在国家层面的战略地位

  高阿莉是基层代表,也是一名小学校长,她告诉记者,虽然此次她带来了很多的议案,但她最关注的,也是她在实际生活中最揪心的就是少年儿童的健康问题。比如孩子的休息时间,睡眠饱不饱?我们孩子现在各种体质体能各种指标的确保,和世界上先进发达国家的青少年的体质差距怎么缩短?以及孩子的负担比较重怎么减负?这些都是高阿莉担心并希望急切解决的问题。

  “目前,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但却未把健康教育工作上升到国家的层面进行专门立法,也没有教育健康相关的条文,致使各级部门对健康教育事业重视不够,发展不利。”因此高阿莉建议,在《教育法》中明确增加健康教育法律条文,以立法来确立健康教育在国家层面的战略地位;全面实施健康教育,促进全民健康是建设幸福中国的当务之急。

  同时高阿莉也呼吁,所有的孩子家长必须要把孩子的健康放在第一。高阿莉说,作为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孩子们的饮食结构、休息的时间、还有在家的运动方式、生活方式等问题;而学校方面,除了按照教育部规定严格落实好“阳光一小时”、大课间活动以及上好体育课这些对孩子至关重要的举措,还应该给孩子更多的活动平台,以及各种综合素养的培养,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高阿莉

全国人大代表高阿莉

  要想孩子负担轻,家长要先解放,减少压力向孩子的传送

  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高阿莉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我觉着孩子课外负担重,主要是来自于家庭。家长受国家升学机制、升学体制以及孩子就学就读今后就业一系列的引导,导致这些压力都传送到孩子身上。”

  高阿莉认为,家长要先从根上解放,然后在学校教育上,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管理者也有很重要的职责在肩上。她告诉记者,“我会定期组织家长开座谈会,研讨会还有经验交流会,给家长指导,例如家长如何消除一些内心的焦虑,让输送到孩子身上的压力减轻一些,正确的对待孩子的学习问题和今后的人生观问题等等,用不同的话题做一定的沟通。因为家长都不是教育专家,他们比较信任学校、校长和专家,所以一定程度上对疏解家长的压力还是有成效的。”

  高阿莉表示,大家只要从国家顶层设计,教育主管部门然后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合力,孩子的负担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文章关键词:高阿莉;全国两会;两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人大代表高阿莉:将法制教育列入义务教育课程

    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实验小学校长高阿莉今年依然关注教育方面的问题。

  • 小"代表"关注家庭教育 与全国人大代表高阿莉不谋而合

    一句“我爸是李刚”,折射出了家庭教育的缺失。从事教育工作3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实验小学校长高阿莉对家庭教育出现的问题也是深有感触。在她看来,让家庭教育走上法制的轨道,可以弥补家规之阙。

  • 高阿莉对话飞象观察团:阅读课列入必修课与学分挂钩

    “当时看到书香社会,我眼前一亮,心里特别舒服。”3月10日,高阿莉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说,书香社会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能够在国家顶层设计中提出来,是一个战略性构想,“这是我们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最为欣慰的一点。”

  • 高阿莉:家庭教育是父母必修课 应尽快立法

    “我在与无数位家长打交道中了解到,目前的家庭教育都是松散的个人行为,缺乏国家层面、高层设计方面的纲领性的指导纲要。”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实验小学校长高阿莉结合自己30多年的教育经历,提出关于家庭教育立法的建议。

  • 高阿莉:家庭教育是父母必修课 应尽快立法

    “我在与无数位家长打交道中了解到,目前的家庭教育都是松散的个人行为,缺乏国家层面、高层设计方面的纲领性的指导纲要。”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实验小学校长高阿莉结合自己30多年的教育经历,提出关于家庭教育立法的建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