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最美车厢”试行车内放垃圾袋 杜绝随手扔垃圾行为

2018年08月16日17:3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在郑州,每一辆公交车内都配备有一个垃圾桶,供乘客放置垃圾。然而,这个垃圾桶放置在车厢中部,如果,车辆在行驶当中或者车内人多拥堵,车厢前面和后面的乘客想要扔垃圾不方便,也有些危险。为了方便乘客,也为了杜绝从车窗抛洒垃圾的不文明行为,郑州一女车长想出来一个新招,在车厢内放置垃圾袋,方便乘客存放垃圾。目前,车厢内放环保袋只在这一辆公交车上试行,如果效果好,将在全车队推广。

  车厢内放环保袋,郑州第一辆公交车

  8月16日上午9时30分,郑州市紫荆山立交桥下,郑州公交四公司二车队43路公交车长何雪平正在车厢内忙碌着。她将一个个环保垃圾袋粘贴在座位后背和座位旁的车厢厢体上。垃圾袋有两种,一种是可以循环使用的环保纸袋,而另外一种则是一次性塑料袋。

  “大清早,很多乘客都是年轻的上班族,他们往往会到街头上买早点,为了赶时间很有可能将早点带上公交车,然后在车厢内食用。绝大部分乘客会自觉将塑料袋、饮料瓶、餐巾纸等垃圾扔进车厢内的垃圾桶,但也有极个别的乘客可能因为不方便而将垃圾扔在脚底下,甚至抛出窗外。如何避免这种不文明行为呢?我就想到了在车厢内放置垃圾袋。”何雪平说。

  公交四公司二车队副书记李亚寒说,这些环保纸袋就粘贴在前排座位的后背,既不占地方,也不影响车厢美观,乘客饮食后,可将垃圾随手扔入纸袋里。如果乘客因为身体不适吐痰或者晕车呕吐,则可使用厢体上粘贴的一次性塑料袋,这样既方便乘客,也避免了尴尬。

  “我乘坐公交车曾经见到有人随手扔垃圾,不仅很不文明,而且有潜在的安全隐患。公交车行驶在快车道,乘客扔下的垃圾也会在快车道上,环卫工人清扫就会有很大危险。有了环保纸袋和塑料袋,就大大方便了乘客,杜绝了随手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乘客杨女士说。

  何雪平说,公交车到了场区,她会挨个检查,将垃圾清理出来,集中倒入垃圾桶中。如果环保纸袋破损,将及时更换。这样虽然增加了劳动量,但能让乘客文明乘车,杜绝乱扔垃圾。

  据车队副书记李亚寒说,这是郑州第一辆车厢内配置环保袋和垃圾袋的公交车。

  “最美车厢”试行,效果好将推广

  车队副书记李亚寒介绍,这些环保纸袋,加上车内挂着的共享雨伞,针线包、防晕急用药品等等,都是公交车长何雪平自费购买的。

  何雪平开公交车10年了,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安全驾驶,文明待客,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市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她的车厢布置得非常温馨,车厢内清香四溢,车厢还放置有好几盆有很强净化空气得绿罗,乘客进入车厢就如同到了家一样,因此,获得了“最美车厢”的美誉,而她的班组则获得了‘雷锋车组’荣誉称号。

  “在车厢内放置垃圾袋,目前是试行阶段。如果可行的话,将在全车队推广,彻底杜绝随手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车队副书记李亚寒表示。

  (线索提供:刘建民)

文章关键词:随手扔垃圾;杜绝;公交车;垃圾袋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处罚微小不文明 成就社会大文明

    文明建设当注重细节建设,拘小节,讲原则,从细节抓起,从治理一些细微的不文明行为抓起,这样才能夯实文明根基,才能成就社会的文明大厦。

  • 杜绝过度娱乐化 网络综艺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

    据统计,2017年中,主流视频网站共上线159部网络综艺,投资规模达43亿元,同比增长43%,播放量超500亿,如今,网络综艺的市场表现已经能与电视综艺比肩且影响力越来越大,但网络综艺如何传播正能量,仍然是其热闹背后值得深思的问题。

  • 杜绝劣质肉食品

  • 杜绝安全事故 保社稳为己任

    为迎接夏季电力高峰负荷、排除供电隐患,河南省电力公司于6月20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布置全省电力系统迎峰度夏,全力确保供电安全。

  • 杜绝三无小食品 做个健康好少年

     “吃了校园门前的不卫生食品我经常肚子痛,今后我不但自己不去买这些食品,我还要告诉同学们也不要去吃垃圾食品!”孩子们七嘴八舌地争着发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