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期间兰考小麦机收率达95%以上

2013-09-18 10: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兰考县小麦机收率达95%以上。

  兰考县小麦机收率达95%以上。

  今年“三夏”期间,全省共组织各类农业机械410余万台(套)投入生产,共完成小麦收获面积8000多万亩,其中,机收面积7880万亩。小麦秸秆粉碎还田、秸秆打捆收集、玉米铁茬灭茬播种等综合机械化技术大面积应用,为小麦颗粒归仓和秋作物及时播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的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农机补贴政策暖民心

  9月10日,孟州市城伯镇赵庄村一座院内不断传来叮叮当当的声音,记者走进院内,原来是农民张合新正在检修“三秋”机械。

  62岁的张合新说:“国家开始实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后,我于2007年购买了家里的第一台农业机械——小麦玉米两用机,记得当时该机的价格是12万多元,我只出了8万多元就买回来了。用收割机作业真是快,1亩地小麦只需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了。如今,我除了自己收割方便,还用收割机帮助其他村民收割,顺便也挣点外快。这几年,我不仅还清了借款,又陆陆续续的添置了拖拉机、大型玉米收获机以及犁、耙、播种机等配套农具。”

  “现在,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不愁吃不愁穿,真是沾了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的光了!”说起今天的生活,张合新满心欢喜。

  种粮全程机械化不是梦

  “我家原来种20多亩地,小麦全部收割完需要半个多月,现在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种了260亩,只用两天就收割完了,这是因为耕、种、收全程实现了机械化。”9月11日,滑县白道口镇黄村种粮大户于同勤高兴地对记者说。

  老于回忆说,20多年前,一到麦收他就发愁,要先用镰刀割,再用车拉到晾晒场上晾晒,等晾晒干后,再用石碾脱粒,前前后后算下来,20亩地需要半个多月时间,麦收完了就得脱层皮。现在,从麦收到播种玉米,4天便轻轻松松完成了。

  于同勤说:“要想增产增收,光靠人力不行,必须实行机械耕作。”他先后投入10多万元,购置了联合收割机、秸秆还田机、带耕犁的拖拉机、玉米和小麦播种机等农业机械。

  农业机械化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20%以上

  目前,我省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迅猛,截至2012年,全省农机合作社已发展到4870个,全省农机合作社资产总额达到93亿元,拥有农机具27.75万台(套)。

  省农机局局长张开伦说:“2004年以来,全省累计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0亿元,加快了农业机械化进程。目前,全省农机拥有量占全国的1/9,农机固定资产总值达到738亿元,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20%以上,对河南粮食核心区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链接

  目前,我省大中型拖拉机增长迅猛,80~100大马力拖拉机成为主要机型。大中型拖拉机已发展到33.8万台,小麦、玉米等各类收获机械达到17.7万台,农业机械真正把农民从高强度的劳作中解脱出来,全省农业生产方式已进入了机械化为主的新时代。

  (记者杨远高)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