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守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2014-03-10 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李守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李守禄在搬啤酒

  侠肝义胆,旱鸭子勇救落水儿童;赴汤蹈火,火海中救出母女两人;古道热肠,热心公益担当志愿者。固始县往流镇邓圩村农民李守禄在北京打工14年,从一个打工仔变成了耀眼的“公众人物”,在去年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获得提名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他要如何面对鲜花与掌声,采访中记者发现,他的答案却很普通,干自己该干的事,执着于内心的平静。

  3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甘露园街道李守禄的家。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放了两张床,一张是夫妻俩的,另一张高低床留给不常来的孩子住,墙上贴满了李守禄参加各种活动的照片,也是他最珍视的“宝贝”。环看四周,房间里最值钱的就是那台17英寸电视机了。

  这间小房见证了李守禄的酸甜苦辣。作为燕京啤酒集团的送货员,夏天一身汗,全身几乎没有一块干地方;冬天送货回来,双脚冻得麻木。北京的冬天夜里零下十几摄氏度,为了省钱,夫妻俩连电暖气都是掐着时间开的。

  出名后的李守禄被不少企业看好,纷纷向他伸出“橄榄枝”。有一家企业开出了年薪10万元的高价,希望他能加盟。这样的好事却被李守禄拒绝了。面对疑惑的记者,他说,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企业的活未必能干好,虽说得了这么多荣誉,可都是家乡人民给的,不想用家乡人民的信任换取生活的安逸,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不是要出来的。

  李守禄每天的工作就是给饭店、宾馆送啤酒,每送一件啤酒能挣3元钱。旺季时,他每月能挣近3000元,淡季时,每月只能挣1000多元。但清贫的生活掩不住他的古道热肠,他做义工,维护交通安全,常年坚持照料孤寡老人。他常对同事说:“这些事让我家乡人撞上了也都会干的。在老家,都是一家失火,全村救火,就是邻居生病了,也会拿点鸡蛋去看一下,没啥稀奇的。”

  在参加一次由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在京务工人员代表座谈会上,一家企业当着众多领导的面承诺给他买辆车子改善送货条件,可后来却再无回音。熟知他的人都为李守禄抱不平,可他却说,人家企业也不容易,说不定遇到了什么坎,得相互理解。

  采访中,李守禄的话语就像秋天的高粱一样朴实,而他的品质却像成熟的谷子,把最珍贵的隐藏在茎叶中。

  “与身家过亿的企业家打交道不卑不亢,和街道老人交往知冷知热,他看到谁都露出真诚的笑容,像一团火,和他接触过的人都会被他这种精神打动,似朋友、兄弟、亲人。”同为固始县老乡的企业家陈维红这样评价李守禄。

  就在记者去采访李守禄的当天上午,他骑着三轮车去送啤酒,为了多挣点钱,原本能拉20箱啤酒的三轮车装了40箱,结果车圈被压断。他只好花2500元买了辆新的电动三轮车。

  要是你和李守禄相熟,再看到他时,他也许就会骑着那辆新三轮车和你乐呵呵地打招呼。请不要惊奇。没错,他换了送货工具,他说,不然就跟不上时代了。

  (记者杨远高摄记者中原三农网记者任爱熙马丙宇孙雅琳)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