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牡丹、裁牡丹 七旬老汉绣牡丹

2012-03-12 09:34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面粉、江米粉兑点蜂蜜和水,活成面团蒸熟,历经揉、搓、按等步骤,一片面塑牡丹花瓣渐渐成型;准备一块布,剪成牡丹花瓣的形状,经染色、浸湿、烘干,一片布制牡丹花瓣做成;拈起绣花针,戴上老花镜,飞针走线中,一朵牡丹跃然于绣布……

  做这些事儿的不是巧手女人,而是71岁的李孟轩老先生。

  小家花似锦,牡丹“开”满园

  8日,记者来到重庆路二社区01号街坊李孟轩家中。

  “叽叽喳喳……”一进门,一阵鹦鹉的叫声将我们引入一间卧室。踏进卧室一瞧,满屋的“牡丹”映入眼帘。难怪鹦鹉们心情好,原是美景怡情。您瞧,墙上七八幅牡丹壁画栩栩如生,画内牡丹千姿百态,牡丹花丛中,或鸟或雀——简直是一个小花园。再细看,牡丹颇有立体感,非画笔描绘而成,似塑料制品。“这可不是塑料花,是用面捏成的。”伴随一阵爽朗的笑声,李孟轩道出谜底。

  再看屋内花瓶中的各色牡丹花,花开正酣……

  “瓶里的牡丹是用布做的。”李孟轩说,最近他主攻布制牡丹。

  “快看,这是老伴儿绣的牡丹。”李孟轩的老伴王素芳指着墙上的十字绣说,这是李孟轩绣的牡丹,图案也是他亲手设计的。

  这间卧室,不仅墙上、桌上随处可见牡丹花,就连暖气片上都放着刚做好的粉红花瓣。虽未闻到花香,记者总算饱了眼福。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