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去年扶持7000人成功创业

2012-03-13 15:02 来源:平顶山日报

  卫东区东环路街道五条路社区居民李亮原是我市一家食品公司的部门负责人,下岗后在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社区门口开了家超市。当经营遇到困难时,社区劳动保障人员又帮助他协调税费减免,并为他办理了两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随着经营形势的好转,李亮吸纳了5名下岗职工到超市工作。

  记者3月11日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获悉,去年以来,我市实行政府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创业激励“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激发劳动者的创业热情,让更多的劳动者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对缺乏启动资金的创业人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办法,积极帮助他们落实政府贴息贷款,有力地促进了全民创业。

  为积极推动全民创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市建立了多层次的创业项目库、创业专家指导咨询团,联合创业者协会、创业者联谊会等组织,积极开展项目推介、咨询、评估等创业服务活动。

  针对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严峻形势,我市开展了大学生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在对大中专技校毕业生提供免费政策咨询和创业服务的基础上,将离校回到原籍并办理失业登记的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和我市五所大中专院校的在校大学生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以家庭贫困的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就业困难群体作为创业培训的重点扶持对象,提高培训质量,扩大培训规模,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

  为更加有效地实施就业援助,我市对自愿申请登记的援助对象建立就业援助工作台账,组织援助单位与援助对象签订就业援助双向承诺书,免费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及时开展为援助对象上门“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活动,帮助其实现就业再就业。对零就业家庭等特困就业对象,我市实行托底安置。去年,全市共安置就业困难对象15865人,安置“零就业家庭”41户86人,持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去年,我市还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实施大项目和产业集聚区拉动大就业计划,并围绕城市管理开发公益性岗位,大力开发保洁、保绿、保安等公益性岗位。去年,我市共投入资金2300万元,购买公益性岗位3000多个。

  据统计,我市去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2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98%、21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0%,城镇登记失业率3.25%;开展创业培训4980人,落实补贴8000多万元,发放小额贷款4.2亿元;扶持7000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2.5万人。

  今年以来,我市以扩大和稳定就业为主线,以推动全民创业带动就业为增长点,提高就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全方位推动就业工作的开展。前两个月,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1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5%;开展创业培训410人,落实补贴400多万元,发放小额贷款1100多万元,扶持800多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2400人。 (沙星海)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