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宁陵酥梨滞销 舒淇等明星微博上吆喝帮忙卖

2012-03-14 10: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图为舒淇微博页面

  □记者王玮皓文洪波图

  核心提示

  昨日下午,一条“宁陵县酥梨滞销”的消息在微博上不胫而走。包括舒淇、安以轩、宁财神等明星都纷纷转发微博,帮河南果农卖梨。

  记者调查发现,从去年至今,全国各产梨地区纷纷出现梨子滞销。宁陵酥梨与外省梨相比,在品质与价格上均没有太强的竞争力,此外,期望反季销售获利的果农,今年库存较多,导致价格跳水。

  【明星爱心】

  微博上“吆喝”帮河南果农卖梨

  昨日下午3时,影视明星舒淇的微博中转发了一条消息:“@农享网官方微博#河南省酥梨求救#宁陵县石桥乡韩庄村万亩酥梨,家乡的梨皮薄肉多,脆甜汁水多,气温上升就不好存放了,万分焦急寻出路,村民郑雪荣女士,价格0.8-0.9元/斤,她家有4万斤,全村有几十万斤还滞销在家里。”

  舒淇转发的这条微博图文并茂,还附带有农户郑女士的电话。与此同时,安以轩、宁财神等明星大腕,以及一些媒体、组织的微博都在第一时间转发了这一消息。在明星的带动下,消息立即在微博上迅速扩散,转发超过万次。

  昨日,记者联系到起草这条微博的网友谢女士,在上海工作的她得知家乡酥梨因滞销就要烂在地窖里,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农享网官方微博”发了一条求助私信,消息在下午2时18分发出,几十个字的微博发挥的巨大“威力”让谢女士始料不及。

  微博中,一些上海、深圳、武汉的网友纷纷感叹梨价便宜,网友“@潇洒Laiqinghui”说:“我们每天买不到,3元多一斤,你才卖8毛,天哪,可以快递吗?给我寄100斤,算1.5元一斤,地址在广东惠州。”

  【果农焦心】

  天气转暖,梨再卖不掉就该变质腐烂了

  昨日,宁陵县农户郑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家有6亩梨树园,去年秋收时节,收获了4万斤酥梨。“往年梨还在树上就有人来收了,一般是先卖一小部分,剩下的存在梨窖里,春节期间再卖个好价钱,可去年的梨收下来,一直不见客商来收。”

  郑女士介绍说,往年来收梨的都是南方的水果批发商,最大个儿的梨每个4两半以上,能卖到每斤一块六七,可现在的价格跌到了每斤八九毛还没人收。而那些品相稍差的,只能卖到每斤四五毛、六七毛。“天气马上就要转暖了,存在地窖里的梨一个月内就会变质腐烂,到时损失就大了。”郑女士说,村里100多户梨农,一共有五六十万斤的产量,现在只卖出了两成,大家都是心急火燎,“别说高价卖了,能低价卖出去就不错了”。

  【记者调查】

  去年春节尝甜头,今年库存有点多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去年以来,类似于宁陵县梨滞销的情况并不鲜见,云南东川、天津蓟县、陕西渭南、安徽砀山等地梨滞销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

  昨日,记者联系到宁陵县农业局酥梨办副主任郭超峰。据他介绍,宁陵素有“中国酥梨之乡”的美誉,其“金顶谢花酥梨”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县酥梨面积20多万亩,年产约2.5亿公斤。

  “宁陵酥梨的价格连续多年一直是稳中有升,今年突然遭遇价格异常,面对较低的价格果农迟迟没有出售,出现了滞销。”郭超峰说,根据他的调查,去年秋季全国梨的产量提高了不少,价格普遍出现下降。

  郭超峰还分析说,2010年,由于陕西、山西产梨区遭遇冻雨减产,宁陵的酥梨成了“抢手货”。果农户家家都有梨窖,存储的梨在2011年春节前卖上了好价钱。但高收购价又使得不少果农对今年春节收购价的期望值太高,不少果农库存量比往年同期偏多,而今年春节期间天气较冷,南方地区对于水果的需求量骤降。

  “不算人力成本,每斤梨的投入在2毛钱,虽然库存量是比较大,但是通过降价促销等手段,相信剩余的库存还是能卖完的,只不过今年的收益肯定会比往年差很多,但不至于赔本。”郭超峰说。W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