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回应副局长持枪殴打记者:所用为高仿真枪

2012-04-11 07:01 来源:大河报

  

  牛豪和周大增、郭存根签订的《赔偿协议》

  

  “人民在线”对此事的说明

  通报称,被打3人中两人无采访资格,所涉楼盘为违法建筑,已有4人被刑拘

  □首席记者 刘广超 文图

  阅读提示

  漯河市房管局召陵分局副局长牛豪“持枪行凶”案,近日在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不少“谜团”亟待破解:牛豪殴打威胁采访人员时,所持手枪是真枪还是假枪?采访人员是真记者还是假记者?是否涉嫌敲诈勒索?所采访的楼盘是否属违法建筑?牛豪是否参与其中?

  昨晚7时许,漯河市政府新闻办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市十多家媒体的记者匆忙到会。漯河市政府秘书长高喜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玉玲、市监察局副局长高继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朱向阳,先后发言并接受了记者的提问,就案件的焦点问题、最新调查情况逐一作出说明。

   A

  真枪or假枪?

  枪是把气手枪 行凶视频是模拟现场

  近日,一家电视台的一则节目视频,转发到网上后迅疾引发热议。视频显示,有自称是某杂志社记者的袁虞卿,在漯河采访违章别墅群时,遭漯河市房管局召陵分局副局长牛豪持枪顶头威胁和殴打。

  “实际上,节目中关于袁虞卿被用枪指头按在地上的画面,是节目摄制人员在病房和袁虞卿约定好的模拟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该节目播出时打出了“模拟现场”的字幕,但心惊肉跳的场景被一些网站和媒体转载时,却并未把“模拟现场”的字样打上。

  很快,该视频一石激起千层浪。副局长、官二代、被劫持、记者、持枪、打人等多种元素交织在一起,搅动了全国网友敏感的神经。此后,“房管局长持枪行凶”成为网络热词。而带头打人者、漯河市房管局召陵分局副局长牛豪也成为焦点人物。牛豪先是被停职,随即因涉嫌非法拘禁,被漯河警方刑事拘留。

  漯河市政府网站昨日公布的情况显示:牛豪被刑拘后供述,当时他所持的是玩具枪,案发后将该玩具枪放置于家中,后被警方扣押。昨晚,漯河市公安局向记者通报的最新情况显示:牛豪所持的枪,是一把全金属气手枪,昨晚已被警方扣押提取。据了解,此类气手枪多用于体育比赛,但属于高度仿真枪,个人购买和使用属于违法,情况严重构成犯罪。“如果近距离对人体发射,可以造成人身伤害,容易造成较大的社会危害。”警方介绍说。

   B

  真记者or假记者?

  被殴打的3人中,两人无采访资格

  事情从何引起?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了事件经过:3月27日下午2时,北京某报记者耿某在袁虞卿的陪同下,前去漯河市采访违章建筑一事。在前往漯河市房管局途中,被牛豪等四人拦住发生“撕扯”。随后,当事人先被带到顺河街派出所进行调解。而后,沙北派出所以“记者涉嫌敲诈勒索”为由,将耿某、袁虞卿等3人带到该所,理由是“发现记者车上多了5000元”。而记者否认拿过被采访对象的钱,牛豪等人也无法提供证据证明记者敲诈。最后,警方放人,耿某一行离开了漯河。

  3月27日晚7时许,因怀疑袁虞卿给记者提供线索,牛豪将袁劫持殴打。而先后被殴打的还有:自称是“人民在线”网记者的郭存根、《漯河广播电视报》记者周大增。被打后,牛豪和周大增、郭存根于4月1日签订《赔偿协议》:牛豪愿出10万元钱,希望二人协调警方免追牛的刑责;牛豪先拿出5万元,作为二人的精神损失费和医疗费。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中郭存根和周大增各拿到2.5万元。

  被打的袁虞卿、郭存根、周大增3人,到底是不是记者呢?“我们多次通过电话、传真与3人的单位取得了联系,证明袁虞卿、郭存根不是记者,两家单位均称没有此人。他们根本就没有采访资格。”昨晚,漯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玉玲告诉记者,周大增的持证是真的。

  记者得到的北京“人民在线”网络有限公司的传真说:我公司业务不涉及新闻发布和采访,故也无所谓的外出采访记者。

   C

  楼盘违法or不违法?

  地产商无开发资质 楼盘是违法建筑

  袁虞卿等人所反映的违章建筑,名叫“河畔雅墅”,位于漯河市郾城区昆仑路东侧,紧靠京广铁路。整个工地有9排共约50套房屋。有的地基刚刚建成,有的建设到第一层,有的建设到第二层。从地基和地上建筑初步判断,房屋结构应该是相连的二层楼房。据介绍,这个项目是由漯河市同利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开发的。漯河市房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11年5月,同利公司的资质已经被注销。昨日记者在“河畔雅墅”获悉,目前该工地早已被停工。

  “经初步查实,同利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是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公司,其所建房屋为违法建筑。”昨日,漯河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高继周告诉记者:漯河市已成立调查组,将在前期调查处理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针对违法建筑中暴露出的问题,开展认真细致的调查,并且一查到底,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牛豪是否参股“河畔雅墅”?是否还有其他房管人员参与? “查清后,对违纪人员将从严从重处理,涉嫌犯罪的,交到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漯河市房管局局长陈兴和告诉记者,“调查组正在调查此事,但牛豪目前已被公安机关刑拘,我们待警方调查结束后将尽快公布真相。”

   最新消息

  已有4人被刑拘

  声音:牵涉到谁绝不姑息

  “市里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牵头,抽调有关部门人员参加的调查组,正加紧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并将及时公布案件进展情况。”昨晚,漯河市政府秘书长高喜东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漯河市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并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案件有关情况,要求有关部门积极接受舆论监督,迅速查明事实真相,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因涉嫌非法拘禁,目前犯罪嫌疑人牛豪等4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漯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朱向阳告诉记者,“开新闻发布会前,被刑拘的还是3人,我接到信息,刚刚在外省又抓到1人。”朱向阳说,警方抽调大批人员组成了专案组,跨省追捕正在进行中。

  “请大家相信,市委市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决心是坚定的,一定会彻底查清的,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绝不袒护,绝不迁就!”高喜东告诉记者,“对舆论所反映的违法建筑,将依法彻底拆除;感谢媒体和网民对该事件的监督,并欢迎继续监督关注。”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