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都遗址建成"植物园" 洛阳为应天门遗址搭保护房

2012-04-18 09: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虢国公园里的美景让人沉醉 记者 房琳 图

洛阳应天门遗址 见习记者 段伟朵 图

  【三门峡】

  虢都遗址上建成“植物园”

  正逢阳春,三门峡市植物园成了花的世界,园内的樱花正开得灿烂,路边肆意绽放的野花也给绚烂的春日增加了点点色彩。公园里游人如织,有骑单车的孩童,有背画板的少年,还有听戏曲的老人,一片祥和安宁的景象。

  而沉醉的游人或许不知,植物园土地下沉睡的是2600多年的古城。

  1957年,三门峡市青龙涧河北岸的台地上发现李家窑遗址,2001年,在李家窑遗址发现了被湮没2600多年的虢国都城上阳城。后来,三门峡市政府在李家窑上阳城遗址核心区域建立绿地公园(虢国公园),种植了众多的鲜花草木。

  如今,三门峡市民都已习惯地称虢国公园为“植物园”。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呼吸着历史文物古迹散发的浓郁文化气息。

  保护措施:

  “三门峡模式”解决矛盾冲突

  三门峡历史文化遗产丰厚,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以前,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门峡就有6处。但让文物保护部门为难的是,虢国墓地这样的大型遗址都位于市区,在城区的建设和市民的活动中,文物保护难度颇大。

  如何解决文物保护和人类活动的冲突?

  “只有开动脑筋,摸索出适合自身的独特模式。”三门峡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朝周说,三门峡市以城市绿地公园模式保护地下遗址,建立虢国公园;以周边环境和老陕州城保护相结合,建成陕州公园;以遗址展示和绿地保护相结合,建成虢国博物馆;又与城市规划建设相结合,建立了城市文化遗址公园。

  独特的保护模式不仅护佑了珍贵的文物古迹,也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惠及普通市民。

  【洛阳】

  为应天门遗址搭建保护房

  “我参观了定鼎门、应天门两个土遗址,看到洛阳市为它们建立了很好的保护房。”4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穆尼尔·布什纳吉在国际古迹遗址日(河南)启动仪式上,对洛阳在文化遗产方面的保护工作表示赞许。

  4月17日,记者来到洛阳应天门遗址,看到在由钢管和塑料膜搭建的保护棚下,一道遗留高度1米到4.5米不等、宽2米左右的夯土墙由北向南绵延30多米,历史风貌犹存。

  “应天门是隋唐洛阳城宫城正门,位于隋唐洛阳城南北轴线上。”据洛阳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过3次大规模考古发掘,文物部门基本了解了应天门的基本形制与布局。

  保护措施:

  让公众走近考古触摸文明

  2011年,洛阳市全面推进大遗址保护工作,其中,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已获国家立项,保护展示方案正在报批,计划2012年启动应天门保护展示工程。

  另据了解,作为隋唐洛阳城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中正式开工建设的第一个工程,定鼎门遗址博物馆于2009年2月正式动工兴建,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总投资约4000万元。该工程特点是在保护地下遗址的前提下,采用钢架结构,在遗址上面复原建设一个定鼎门的新城门楼。通过这种方式,既有效地保护了文物,又能展示定鼎门的历史风貌。

  为了让公众在参与中更深切地触摸洛阳的历史脉搏,主动加入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列,今年2月,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举办了历时近2个月的“走近考古触摸文明”大型公众考古系列体验活动。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