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三多现象”破高端人才瓶颈 提升工业竞争力

2012-04-30 08:2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李建华 通讯员李 霞 郭增强)就在不少企业为产品销路发愁的时候,孟州市中原内配公司生产车间内却车床声隆隆,工人们为及时交货加班加点。“今年欧美市场订单增长加快,仅通用和福特公司的合同额就比去年增加了50%。”4月27日,该公司总工程师刘治军告诉记者。

  中原内配是国家气缸套生产标准的制定者,每年自主研发的新产品都在30种以上,今年市场主打产品中新产品占70%。中原内配公司的汽缸套占有了40%的国内市场和15%的国际市场。

  在生产金刚石刀具的大地合金公司,记者看到了具有“工业牙齿”之称的各类超硬材料产品,用于地质钻探、石油开采、煤矿采掘等领域。一位负责人指着一根细如发丝的产品说:“它的直径只有0.4毫米,可做成微钻,用于加工电子芯片,是我们自主研发的。”

  孟州工业发展出现“三多现象”:博士专家多, 60余名博士、300多名硕士研究生常年在这里做项目、攻难关;研发中心多,90%的工业企业建立了科技研发中心,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发基地3家,国家级创新机构2家;申报专利多,平均每1.2天就会有一项国家专利申请。

  “‘三多’折射出我市引进高端人才、占领科技制高点、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经济的思路取得了成效。”孟州市委书记魏超杰说。

  该市从破解高端人才“瓶颈”做起,每年投入科技经费3000万元,用于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奖励基金500万元,多举措招引人才,着力打造创新平台。连续七年蝉联“河南省专利申请综合排名前十强县(市)”。

  超硬材料专家陈铮博士被聘请为大地合金公司总经理,在两年内研发20多种金刚石刀具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郑州大学金属材料博士刘胜新等入驻中原内配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参与蠕墨铸铁项目攻关,为企业新增产值1.25亿元,利税6000万元。

  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使越来越多的孟州企业掌控了核心技术,主导了行业话语权。隆丰皮草公司、飞孟公司、泰利杰公司分别成为羊剪绒、超硬材料、膳食纤维的国家或行业标准制定单位;广济药业核黄素生物发酵工艺被定为“国际首创”。

  围绕中原内配等拥有核心科技成果企业,孟州形成了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皮毛加工、新材料产业等四大支柱产业。2011年,该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24.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