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的形象品牌——解析“商丘好人”现象

2012-06-05 16:14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水上义务救援队

水上义务救援队

 

袁广业

袁广业

 

商丘市义工联

商丘市义工联

 

轩敬杰

轩敬杰

 

王泽林

王泽林

 

蒋秀娟蒋秀娟

王超华

王超华

 

王雁冰

王雁冰

 

万尊行

万尊行

 

张 伟

张 伟

 

张林欣 孟凡越

张林欣 孟凡越

 

席月丽

席月丽

 

李学生

李学生

 

李新立

李新立

 

王利申

王利申

  在全市学习李新立舍己救人英雄事迹的热潮中,激动人心的一幕又在梁园区重现:5月19日,梁园区王楼乡4名妇女儿童不慎落水,危急关头,该乡两位教师张林欣和孟凡越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将4人成功救出。

  改革开放,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商丘这块土地上,一个个大写的名字横亘星空,任长霞、李学生、蒋秀娟、王利申、刘风、商丘水上义务救援队、“贩菜哥”王超华、“街净哥”轩敬杰、“弯腰哥”张伟、“美丽的姐”席月丽、商丘市义工联、王泽林、万尊行、袁广业、王雁冰……他们身上呈现的“包容诚信、务实拼搏”和智、勇、仁、强的“商丘精神”,感动了国人,照亮了人心,温暖了社会,成为一种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力量。

  崇高生于平凡,飓风起于青萍。他们或许没有骄人的业绩,没有炫目的身份,没有响亮的话语,但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省委书记卢展工提出的“普普通通的河南人、踏踏实实的河南人、不畏艰难的河南人、侠肝义胆的河南人”的形象以及河南人的“三平”精神,即“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壮烈诗篇,弘扬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体现了当代青年英勇无畏、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近年来,“商丘好人”不断涌现,他们以自己的道德光芒,照亮了豫东大地。“商丘好人”成为一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深地思考。

  一、商丘自古崇德重教,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乐善好施的民风形成一种优秀的积淀

  商丘是 “三商之源”,弘扬智、勇、仁、强的商业精神在此留下深深的烙印。

  商丘人勤劳善良。千百年来,黄河在这里多次决堤改道,带来了无尽的灾难。商丘地处中原,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无数次的征战又使这里灾祸频生,生灵涂炭。商丘人在这无数次的灾难中生存下来。恶劣的生存环境也锻造出商丘人吃苦耐劳、坚韧顽强的性格。

  商丘人崇尚文化。商丘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在春秋战国时期,在商丘就开设有“国学 ”、“庠学”等不同的学校,为当时的教育文化中心。 1010 年,宋朝在商丘建应天书院,为全国“四大书院”之一。当时及后来元、明、清各代,商丘作为学者汇聚之地,其学风之盛,惠及民间,其著述之丰,传之后世。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崇尚文化、重视教育已经在商丘这块土地上形成一种浓厚的社会风气。这里是孔子的祖籍、庄子的故里,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为贵”,以及“百善孝为先”、“厚德载物”等传统文化精髓,千百年来深深融入到百姓生活之中。

  二、精神文明建设持之以恒,社会道德风尚发生了可喜变化

  中原自古出侠士。好人群体的诞生和他们成长的土壤和所处的环境密不可分。在厚重的文化传承熏陶下,在精神文明建设春风吹拂下,我市一个个好人层出不穷。

  建国以来,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一直作为道德教育的核心内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以来,全市公民道德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全市普遍开展了“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活动、“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社会服务“承诺制”以及各种形式的志愿者行动等;

  刘佑全、任长霞、李学生等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先进人物,叩开了无数人的心扉;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活动在广大城乡蓬勃开展,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逐步成为全市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五讲四美三热爱”和“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开展,逐步形成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三大创建活动为主体,多种创建活动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三、新时期公民道德教育与时俱进,展示出现代商丘人的新形象,演绎了现代商丘人的品质与风采

  进入21世纪后,我市公民道德素质教育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2001年到2003年,我市开展了“道德规范进万家,诚实守信万人行”活动,使得道德教育开始从过去自上而下党委主导模式走向党委主导和群众创建相结合的路子。

  近年来,随着商丘城镇化建设,市区面积越来越大,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公民现代意识的培养和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愈加迫切。2004年开始,商丘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公民道德素质教育的路子,开展了现代商丘人形象大讨论及其延伸活动。2006年,实施现代商丘人形象塑造工程。围绕提高公民素质、提升商丘城市形象,以礼仪规范、诚信建设、知荣明礼、尊老敬老为主题的现代商丘人形象塑造及延伸工程,每年都有不同载体和内容。广大公民道德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知荣辱、明礼仪、树新风、强素质、塑形象”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人们的素质意识、形象意识、现代意识、“三德”意识不断得到强化,公民素质有了一定提高,为商丘的对外开放和和谐社会的构建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2012年,结合公民道德建设的延续性和创新性,我市及时筹划2012年“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道德公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6家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道德公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3月,市委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道德公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明确了活动开展的时间节点、人员任务,并纳入文明县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考核评比和学校教育测评体系,使得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学习雷锋精神、“三平”精神在我市正成为一种时尚风气。

  四、宣传教育有力,实践活动多样,全市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近几年,来自我市各领域的“好人”散发出耀眼的道德光芒,展示了商丘人的良好形象,为民众树立起新时期公民的精神标杆。

  好人群体就在我们身边——面对呼啸而至的火车,临危不惧舍身救出遇险儿童,感动中国的李学生;在外打工,面对凶险与歹徒作殊死搏斗,血洒250多米报警路的蒋秀娟;十多年如一日,倾其一切照顾孤寡老人、收养孤儿,受到国家、省、市领导和广大群众高度赞扬的虞城县农民王泽林;身患绝症一直带病坚持工作的睢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袁广业;多年如一日奋战在环卫工作第一线的环卫工人万尊行;让爱心传递成家教、善行传递成赞歌从而温暖世道人心的睢县城郊乡中心校教师张原恒……

  为了培育好人、激励好人,让好人成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闪光群体,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摆在与经济发展同等的位置,从基层巡演、媒体宣传、事迹巡讲、教育提高等方面入手,放大道德模范的示范作用,形成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努力为“和谐商丘”建设提供强大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现代商丘人”形象五十佳、公民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十佳文明市民”、“十佳行业标兵”、“好妯娌”、“好媳妇”的评选,树立“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典型,挖掘发现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夯实了“中国好人榜”推荐评选工作基础。

  与此同时,我市也正着力建立健全关心帮助机制,从物质和精神层面上全方位关心关爱先进典型,为“好人”不断涌现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教育等各种措施,逐步形成引导与约束、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促进公民道德素质的不断提高和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商丘好人”现象不断放大,正在形成全社会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近3年来,我市共有3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我市推荐的黄伟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并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报道,刘风荣获河南省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万尊行当选河南省第三届道德模范。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