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六旬老人曲建成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

2014-02-13 10:19 来源:洛阳日报

  吉利区石化退休工人曲建成,多年坚持无偿献血。新年过后,刚过完60岁生日的曲建成,有个特殊的心愿——办理遗体捐献手续。

  特殊的生日心愿

  “退休了,就想着给社会做点啥。”谈起捐献遗体的想法,曲建成显得很兴奋。

  20世纪60年代,曲建成的父母从沈阳来到洛阳支建。在洛阳出生的曲建成,下过乡、扛过枪,复员后,他来到洛阳石化成为一名钳工。长期参与一线工作,曲建成虽年逾花甲,但身体各项指标良好,身材不输年轻小伙。

  或许,对曲建成来说,捐献遗体还只是个心愿,而无偿献血,他已坚持了半辈子。

  1974年,那时曲建成是名知青,为抢救受伤的女同学,他第一次献血。“那时候营养跟不上,献血后我晕过去了。”他说,“献血能救人性命,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此后,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工作岗位上,需要献血,曲建成总是第一个报名。1998年,无偿献血制度开始施行,曲建成是第一批献血者。在他的3本献血证上,写满了记录,累计献血5200毫升。因此,曲建成先后获得我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受他影响,他的儿子也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

  “我的身体我做主”

  2009年,曲建成迎来55岁生日。按照当时的规定,他已过无偿献血的年龄,不能再献血。得知这一消息,他很失落……此间,他反复思量,除了献血,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后来,曲建成看到不少关于捐献遗体的报道。他感触很深,便有了捐献遗体的念头。

  2012年,卫生部制定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无偿献血年龄上限由55周岁延至60周岁。看到报道,曲建成赶忙给献血点打电话核实。当年7月1日新规实施当天,他第一个来到住所附近的献血点,继续履行坚持了半辈子的“使命”。2013年12月24日,曲建成在60岁生日前夕,完成最后一次无偿献血。

  起初,他和家人谈及遗体捐献的想法时,总会招致家人的反对。对此,曲建成有自己的看法:“任何人都不能阻止死亡,在不可逆的情况下,停止过度治疗,捐献遗体还能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何乐而不为?”

  “我的身体我做主。百年后,我要继续为社会做贡献。”曲建成说。

  捐献遗体需这些流程

  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观念的改变,遗体捐献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目前,我市已有20多人签署了遗体捐献登记表。目前,用于医学研究的遗体缺口较大,希望更多人士能够参与其中,为医学的进步做贡献。

  遗体捐献需要哪些流程?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市红十字会没有直接办理遗体、器官捐献的资格,但负责相关报名登记工作。市民如有意愿,可到市红十字会(中州西路30号),领取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经家属同意并签字确认后,由本人寄至省红十字会志愿捐献遗体接受中心存档,待内容信息核实确认后,会将其中一份信息资料寄回本人留存。

  捐献者去世后,捐献执行者应立即通知省红十字会志愿捐献遗体接受中心,并提供捐献者死亡证明、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及有关遗嘱,该中心会派专人接收遗体。详情可咨询市红十字会热线:63930639。 (记者 武怡晗)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