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身患罕见病仍坚持求学 5万手术费成绊脚石

2014-05-07 08:3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张跃均

张跃均正在写作业

  映象网讯(记者 李雪妮/文图)她叫张跃均,今年11岁,家住焦作市山阳区百间房办事处富康社区。3年前,她被查出患了罕见的先天性椎管内占位肠原性囊肿,然而这种病目前不能得到根治,只能通过手术来控制肿瘤扩散。

  如今,历经2次手术的她,还需再次手术。但她家中是一贫如洗,再也拿不出一分钱来为她治病了。然而乐观向上的她,没有抱怨父母的无能为力,也并没有被病魔打倒。

  【乐观】身患重病却依旧努力学习

  5月3日,在一个不足50平方米的旧房里,记者看见了正趴在写字台上写作业的张跃均:大大的眼睛,白皙的皮肤,很是讨人喜欢。

  当记者问起她身体有啥不舒服时,得到的却是一句“没有啊!”似乎得病的不是她自己。与张跃均交谈过后,她才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身体不适:“平时就是感觉胳膊、大腿、后背酸痛,还有就是感觉视力不好了!”轻描淡写的言语中,让人无法想象眼前这个乐观的女孩竟身患重病。

  “如果没有生病,我应该上五年级了,但是因为生病耽误了好长时间,所以我现在才上到四年级!”张跃均十分惋惜地说,“如果再动手术的话,还会耽误我的学习,所以我得加把劲,不能掉队了!”

  母亲朱金凤告诉记者:“女儿在生病之前,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现在很珍惜学习时间,没事就趴在写字台上看书。”

  【回忆】一次意外摔倒,发现了罕见的先天性疾病

  张跃均得病的事还得追溯到3年前。2010年3月,张跃均还是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一天中午,张跃均一不小心摔倒在地,至此,她的病才被发现。

  “孩子从学校回来后一直哭闹着说脖子疼,我们带她去医院做了检查,最后确诊为先天性椎管内占位肠原性囊肿。”父亲张钢太回忆,“医生告诉我们孩子的病十分罕见,如果不及时救治将会导致全身瘫痪。”

  女儿患病的事实给张钢太夫妻俩当头一棒,经过多方面打听,他们在当年的5月去了北京天坛医院。专家组经过检查和分析后告诉张钢太:“孩子的病在国内尚属首例,目前还没有根治的好办法,只能通过手术来控制肿瘤的扩散。”这样的结论让张钢太夫妻俩陷入了无底的深渊。流着泪水,他们让专家为女儿进行了第一次手术。

  2013年4月,张跃均的病情加重,无奈之下,张钢太再次带女儿到了北京,为她进行了第二次手术。

  【困境】需要再次手术,高昂费用阻挡了治病路

  张钢太原是焦作耐火一厂的工人,厂子倒闭后靠打临工挣点钱,母亲朱金凤没有工作,一家人的月收入加起来仅有2000多元。

  3年来,张钢太夫妻俩为了给女儿看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而且还欠了不少外债。就连整个屋子,也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而餐桌、沙发等生活用品都是邻居们送的。

  “为了给女儿治病,我们去过好多医院。”张钢太说女儿看病前前后后大概花费有15万元。

  今年,张跃均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上个月去医院检查过后,医生交代他们要尽快为女儿做手术,这让夫妻俩束手无策。“一次手术费至少得5万元,可我们现在真拿不出一分钱了!”朱金凤掉下了无助的眼泪。

  在此,今报记者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如果有能力就伸手帮帮这个爱学习的小女孩吧!

    记者电话13619856188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