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人遁名匿迹12年 曾因盗窃以假身份入狱又出狱

2014-10-10 09: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押解逃犯的抓捕小组抵达洛阳嵩县公安局供图

  押解逃犯的抓捕小组抵达洛阳嵩县公安局供图

  12年前将人刺死后仓皇逃窜,逃亡期间拾获一张身份证转变身份,实施盗窃后以假身份被判入狱服刑,出狱后前往假身份户籍地冒名换领“二代证”,又以此身份到成都一娱乐场所充当“看守”并携有枪支……这一切,都随着一趟东行列车抵达洛阳而宣告结束。10月1日下午,一背负命案的男子在潜逃12年后被嵩县警方押解回洛。

  【案发】一根爆竹“炸”出命案,他提刀刺死一男子

  2002年农历正月初三,嵩县库区乡桥北村还处于一片节日的气氛之中。18岁的嵩县青年陈留庆(化名)从老家来到这里串亲戚,晚饭过后闲来无事的他便上街闲逛。走到一处戏台旁,路边几名青年正在放鞭炮,其中一人看陈留庆不像本地人,便随手点燃一根爆竹扔到了陈留庆的脚下。“嘣”的一声炮响,将陈留庆的怒火点燃,在与扔炮青年朱某发生了口角后陈留庆便与其扭打在了一起。追打中,陈留庆头部被朱某用砖头砸伤,而感到“吃亏”的陈留庆拿出一把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扭头向后刺去。刺完这刀,陈留庆头也没回,转身向附近的姑妈家跑去。

  听闻侄子在外与人发生争执,陈留庆的姑父匆忙赶往现场查看,当看到一辆救护车将人拉走,知道对方“伤得不轻”的他回到家时,侄子早已不见了踪影。

  该案主办民警,嵩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郭永波告诉记者,当年朱某被陈留庆刺了一刀后,因失血过多身亡。陈留庆在从其姑妈家离开后,便如同人间蒸发一般消失了。

  【逃亡】用捡来的身份证,开始另外一个人的生活

  郭永波告诉记者,案发后,陈留庆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追捕远赴新疆。在那里,陈留庆以在餐馆打零工为生。2003年的一天,陈留庆意外地捡到了一张身份证,身份证的主人与陈留庆年纪相仿,且同样姓陈,加之一代身份证头像不清晰,感到这张身份证“大有用处”的陈留庆便化名陈勇,过起了“另一个人”的生活。

  2006年,陈留庆来到北京,以陈勇的身份在一家工地当保安。2007年3月,陈留庆与他人一起在工地盗窃电缆被抓,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2008年,服刑中的陈留庆被换押到了陈勇的籍贯所在地的重庆垫江监狱继续服刑,直至2011年5月23日刑满释放。

  刑满释放后,陈留庆发现自己手中所持陈勇的一代身份证已临近作废,便冒险前往陈勇户籍地,冒名更换“二代证”。但当地户籍警发觉陈留庆的口音并不像当地居民,便调出陈勇妻子的照片让陈留庆辨认。在陈留庆回答“不认识”后,当地警方认定其是冒名顶替者,当着警方和陈勇父亲的面,陈留庆称自己从小是一名孤儿,在新疆长大,并要认陈勇父亲为养父,但被陈勇父亲拒绝。由于当地公安机关也无法认定陈留庆的身份信息,在将其治安拘留10日后将其释放。“换证未果”的陈留庆由此返回成都。

  【曲折】追至新疆“李逵”现身,“李鬼”依旧杳无音信

  “他始终是压在我们心上的一块石头。”从2004年起,负责抓捕陈留庆的追逃小组组长,嵩县公安局副局长李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今年8月,该案出现转机,在洛阳市公安局开展追查上网逃犯的“二次清网”行动中,嵩县警方获得信息:一名曾在北京、重庆服刑,名叫陈勇的男子,信息与洛阳警方上网逃犯陈留庆相匹配,且各种信息显示此人正在新疆活动。

  嵩县县局常务副局长郭喜峰当即指令郭永波带领杨志平、黄永超等民警前往新疆。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很快找到了陈勇,但当众人掀开陈勇的上衣时,一盆冷水泼了下来,根据警方掌握信息,陈留庆在年幼时前胸曾严重烫伤,而陈勇身上的皮肤却完好无损。

  在交流中,警方从陈勇处得到信息,他2009年在家乡换领驾驶证时,意外发现自己的身份被他人盗用。

  案件陷入僵局,专案组民警又前往重庆寻找突破。在那里民警找到了多名“陈勇”当年的狱友。郭永波对记者说,为了发掘有价值的信息,民警多次请他们吃饭,好话说了无数遍。最终,警方从这些知情人提供的线索中得知,“陈勇”现暂居成都,在一家地下游戏厅中“看场子”。

  9月25日,民警高斌、杨松范等5人赶赴成都,并掌握了一名与“陈勇”联系紧密人员的行动轨迹。9月30日,民警在跟踪这名重要联系人的过程中发现“陈勇”踪迹。

  【抓捕】男子被抓时拼死抵抗,随身包中发现枪支弹药

  综合各种信息,民警断定此人就是消失了12年之久的陈留庆。得知此情况,局长吴光辉、政委张永良当即指示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对陈留庆实施抓捕。

  9月30日17时许,嵩县与当地民警一行7人在一条人迹稀少的胡同附近发现了陈留庆。杨松范从背后一把扣住陈留庆的脖子,试图将其按倒在地,但遭到陈留庆的拼死抵抗,其余民警迅速上前,最终将其控制。

  当陈留庆听到郭永波带着“河南味儿”喊出“陈留庆”时,他停止了挣扎。在将陈留庆带回当地公安机关进行搜身时,警方从他腰包中搜出了一把仿“六四式”手枪和6发子弹。陈留庆到案当晚,民警立即启程赶回洛阳,10月1日15时许,陈留庆被押解回洛。

  据警方介绍,目前,陈留庆已被嵩县警方刑事拘留,涉案枪支来源以及其他细节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陈骏通讯员胡晓杨新亮)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