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将竞选总干事 哥斯达黎加官员呼声最高

2012-12-27 14:44 来源:人民日报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提名截止期临近,墨西哥日前正式提名前经济部长埃米尼奥·布兰科参选。此前,哥斯达黎加已提名外贸部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参选。埃菲社披露,巴西和秘鲁也将推出参选人。随着全球贸易摩擦的加剧,围绕世贸组织总干事一职的争夺也更加激烈。新兴市场国家能否打破欧美对世贸组织总干事的“世袭”,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据悉,本轮世贸组织总干事参选人提名将于12月31日结束,参选人将在2013年1月29日召开的总理事会上陈述各自参选纲领。世贸组织将于明年5月31日前宣布获胜者,以接替于明年9月卸任的现任总干事拉米。按照惯例,发达国家一般不会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参选人,或者仅仅予以附带条件的折中支持。截至目前,发展中国家只有泰国前副总理素帕猜分享过世贸组织总干事的半个任期。

  西方垄断多边组织受挑战

  在上轮总干事竞选中,乌拉圭驻世贸组织大使佩雷斯因南方阵营内部分歧等原因负于来自法国的欧盟前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

  而自去年以来,围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和世界银行行长两大“宝座”的“继任争夺战”中,墨西哥与法国、哥伦比亚与美国,分别代表跃跃欲试的新兴市场国家和不肯丢掉“官帽”的欧美势力掀起两场“鏖战”,最终发展中国家均告失利。拉美国家接连3次落败仍不甘示弱,正利用此次改选世贸总干事之机再度发起挑战,引发高度关注。

  现年62岁的墨西哥前经济部长布兰科履历丰富,具备一定冲击实力。布兰科曾成功推动墨、美自贸谈判且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他还在墨西哥与欧盟、日本、以色列以及拉美10国的自贸谈判中扮演关键角色,因此被当地舆论看好。

  不过,另有拉美媒体认为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胜算最高。她曾于2005年至2009年担任世贸组织分管农业的干事一职,主管农业关税谈判和争端协调。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路易斯·戈麦斯对本报记者表示,拉美国家积极挑战西方长期对国际多边组织的垄断,反映了拉美国家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群体性崛起。这与目前西方国家整体受困于经济危机形成鲜明对比。

  戈麦斯认为,拉美要求国际多边组织实现权力转移的呼声越来越大。未来几年,如果西方仍无法摆脱经济困局,拉美将连同其他非西方经济体组成的“南方集团”,与“北方集团”在围绕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权力分配等问题上继续较量,但这种争夺是良性的,对构建国际政经新秩序大有裨益。

  拉美地区自信心全面提升

  墨西哥知名经济学家彼得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获胜与否,拉美国家所代表的“南方集团”又一次勇于挑战西方权威,显示出受益于近10年的经济繁荣,拉美地区自信心和国际地位正全面提升。“我认为,世贸组织总干事一职应由拉美人担任,因为拉美地区在贸易自由化进程中取得了突出进展。”彼得斯说。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