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否认其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倾销 回避补贴问题

2013-06-10 08: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中国宣布对欧盟出口中国的葡萄酒展开“双反”调查后,欧盟委员会农业总司否认其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存在倾销行为,但未就是否存在补贴行为发表评论。

  欧委会农业事务发言人罗杰·韦特(Roger Waite)在6月5日的欧盟委员会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不认为,欧盟的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上存在倾销行为。”韦特当天回避了中国此举是否是报复行为的提问。

  “这是正常的调查,谈不上什么‘报复’。”北京时间6月7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在发给本报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尽管有证据显示欧盟在一些产品上“存在明显的倾销和政府补贴行为”,但中方在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上始终保持克制的态度。

  中国驻欧盟使团说,目前,中国商务部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是根据中国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和要求,依照中国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的,符合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则。

  欧委会农业事务发言人罗杰·韦特也说,欧委会将密切关注中方的调查。“就像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国在WTO规则下的行动一样,中国对欧盟葡萄酒的调查也是遵照WTO规则进行的。”

  韦特当天给出的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欧盟葡萄酒对华出口额占其总出口额的8.6%,总计价值7.63亿欧元(约合62亿元人民币)。此涉案金额,只是210亿欧元中欧光伏案的3.6%。

  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在6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四国葡萄酒出口量,占到了欧盟对华总出口量的96.33%。

  韦特的数据还显示,欧盟对华葡萄酒出口额中最大的国家是法国,2012年总计价值5.46亿欧元,其次是西班牙8900万欧元,第三是意大利7700万欧元。

  由于法国在其中拥有大半份额,外界因此颇多揣测,中国对欧葡萄酒的“双反”,主要旨在敲打法国。

  在此前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初裁中,27个成员国里有4个国家投票支持,其中法国最举足轻重。如今,法国对遭到中国葡萄酒“双反”调查的反应也最强烈。法国高档葡萄酒闻名于世,波尔多拉菲(Chateau Lafite)每瓶动辄上万元人民币,在中国很受欢迎。

  法国呼吁欧盟成员国采取统一的应对措施。法国政府称,会保护本国葡萄酒生产商的利益。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发言人5日表示说:“总统强烈要求欧盟委员会组织会议,团结27个成员国建立统一立场。”

  1855列级名庄协会是一个代表法国波尔多精英级酒庄庄主的组织。《纽约时报》援引该协会主席菲利普·卡斯蒂亚(Philippe Castéja)的话说,惩罚性的中国关税可能会极大地伤害法国经济。

  法国约有50万人在葡萄酒行业供职。其中有2万左右的岗位直接或间接地受到对华出口业务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也在意大利一家葡萄酒庄持有50%股份。根据他去年7月在贸易委员任上发布的个人财务公告,其所持酒庄名叫La Macinaia,价值100万欧元,2011年亏损14.5313万欧元。

  作为一个“生态有机酒厂”,该酒庄从一小笔金额 1500欧元的欧盟补贴中获得了益处。德古赫特的发言人约翰·克兰西说,“酒庄没有对华出口业务”。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