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直言美国不再是民主典范 敦促美遵守国际规则

2013-09-13 07:4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戳到了美国的痛点,而且是以一封公开信的形式。

  这篇“致美国人民和政治领袖”的长文刊登在12日的《纽约时报》上,普京以让很多美国人极不舒服的坦率讲了很多:他讲美俄合作的同时,警告军事打击叙利亚只会带来混乱和伤亡,指出很多国家已不把美国视为民主典范,而是只懂得耍蛮动粗的国家。

  最让美国各界难受的是,普京矛头直指奥巴马周二晚上的全国讲话,公开拒绝美国的“例外主义”——这是美国的核心理念之一。英国《卫报》称,“普京向奥巴马伸出友谊、合作之手的同时,反复用刀子捅奥巴马的伤口”。

  对普京的攻势,美国有人被折服,有人愤怒地声称“几乎想呕吐”,也有人感到困惑、茫然。连日来,奥巴马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计划四面楚歌,俄罗斯提出的“化武换和平”计划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支持。12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俄电视台上宣布,愿意交出化武,他尤其强调这是听从俄罗斯的提议,而非因为美国的军事打击威胁。

  (记者 萧达 王翔 青木 杨明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