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温哥华本周成为世界第一个回收烟头城市

2013-11-15 07:28 来源:现代快报

  12日, 加拿大温哥华市议员惠绮文将烟头投入新设的烟头收集箱中  

  12日, 加拿大温哥华市议员惠绮文将烟头投入新设的烟头收集箱中

  加拿大西部城市温哥华本周在市中心启动烟头回收项目,回收的烟头将被再利用,制成其他产品。

  项目计划

  总共安置110个回收容器

  在为期6个月的首阶段计划中,温哥华市政部门与一家国际回收服务商合作,在市中心4个商业区总共安置110个回收容器,容器上贴着“请在此回收你的烟头”告示。回收服务商介绍,回收容器中的烟头将被用于制造货物板等工业产品。

  温哥华成为世界首个启动烟头回收项目的城市。这一项目也是这座城市为在2020年前成为世界最环保城市采取的又一举措。

  “我们清楚地听到,人们希望能有简单且方便的方式保持市中心街道和公共场所干净,”温哥华市长罗品信说,“烟头是市中心垃圾很大的来源,这个创新的试验项目将让有毒的烟头远离我们的街道和垃圾填埋场。”

  有关资料显示,很多香烟的过滤嘴由醋酸纤维素制成,很难在自然界中降解。其毒性长期存在,会污染食物链。

  烟头危害

  全球一年丢掉的烟头重84.5万吨

  烟头是最为常见的垃圾之一。致力于海岸清洁行动的国际组织“海洋保护”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近25年来,香烟和烟头在这一组织清理的垃圾中所占比例超过30%。

  意大利国家核能和替代能源局2010年发表研究报告说,全球一年被丢弃的烟头约84.5万吨,其中含有约7800吨危险化学物质。

  报告指出,烟头中对环境危害最大的物质是尼古丁,它具有强杀虫效果,特别是尼古丁进入自然水体,会对水生动物有严重损害。全世界一年通过烟头进入自然环境的尼古丁约为324吨。报告说,全球一年被丢弃的烟头含有约1800吨苯、甲醛、丙酮和甲苯等挥发性物质。

  另外,烟头还含有致癌的焦油、多环芳烃等多种有害物。烟头的制作材料醋酸纤维素不能生物降解,其中含有危害鱼类繁殖的化合物。报告指出,烟头是海上常见垃圾,在地中海清理出的垃圾中烟蒂占很大比重,对海水质量造成损害。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