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已故高官书信曝光 对小泉“拜鬼”表担忧

2014-02-02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已故高官书信曝光对小泉“拜鬼”表担忧(图)

  图为美国已故前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海德在2005年和2006年,给时任日本驻美大使加藤良三及众议院议长哈斯特尔特的书信。(共同社)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已故前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海德在任期内的2005年和2006年,给时任日本驻美大使加藤良三及众议院议长哈斯特尔特的书信全文于1日曝光,信中表达了对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担忧。

  关于对审判日本前首相东条英机等二战甲级战犯的东京审判的批评,海德表示强烈不快称“历史的审判是很明确的”,对首相以外阁僚的参拜也表示“遗憾”。

  小泉在2001年就任首相后,任期内每年参拜靖国神社1次,共计6次。对此,中韩两国强烈反对,首脑间互访也一度中断。在卸任约1个月前的2006年8月,小泉兑现了自民党总裁选举时的承诺,在“终战纪念日”(即8月15日日本战败日)进行了参拜。

  2013年12月26日,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不顾邻国强烈反对,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此举遭到包括中国与韩国在内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美国也罕见对此表示“失望”。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