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伊战“英雄”被曝造假 或死于战友误伤

2014-02-24 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在伊拉克卡尔巴拉,一名男子站在伊战时被美军摧毁的伊拉克坦克上。  

  伊战已爆发近11年,伊拉克依然挣扎在暴力和政治危机之中。图为在伊拉克卡尔巴拉,一名男子站在伊战时被美军摧毁的伊拉克坦克上。

  2月22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发题为《战友们说在伊拉克的英雄故事不真实》的长篇报道,并在头版刊题。报道指一则广为人知的驻伊拉克美国海军陆战队“英雄事迹”造假,所谓用身体扑挡已被引爆手榴弹来拯救战友的拉斐尔·佩拉塔的“英雄壮举”纯属杜撰。

  为此,本报记者22日采访了美国海军陆战队新闻发言人埃里克·弗拉纳根上尉。他透露,美军曾对佩拉塔身上的弹片进行调查,最终确定佩拉塔很可能被其战友击中。

  逃避责任,昔日战友杜撰“英雄壮举”

  这一“英雄事迹”的主人公是墨西哥裔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士拉斐尔·佩拉塔。2004年11月15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第一师在伊拉克安巴尔省的费卢杰发起代号为“狂怒幽灵”的军事行动,以重新夺回费卢杰。在这场战斗中,25岁的佩拉塔丧生。此后,佩拉塔之死被描述为美军的“英雄事迹”。根据一度广为流行的说法,在那次激烈交火中,已经头部中弹的佩拉塔将一枚即将爆炸的手榴弹快速抓住并放在自己身下,这一“英雄壮举”拯救了他身边的战友。事后,美国海军授予佩拉塔海军十字勋章,这是美国海军第二高等级的英雄荣誉勋章。美海军还以拉斐尔·佩拉塔的名字为一艘驱逐舰命名,并计划将佩拉塔使用过的步枪放在位于弗吉尼亚州匡蒂科的海军陆战队博物馆长期展出。长时间内,佩拉塔的“英雄事迹”一直被宣传为驻伊美军的学习榜样。

  埃里克·弗拉纳根告诉本报记者,有关佩拉塔的一些相关信息早在2008年就已披露。他向本报记者表示,2005年,时任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师长理查德·纳敦斯基下令对佩拉塔身上的弹片进行调查,最终确定佩拉塔很可能被其战友击中,“但这并不影响其获得海军十字勋章”。“我们正在对这一报道进行评估,并研究下一步将如何行动”。

  曾与佩拉塔并肩战斗的达维·艾伦和拉吉·布朗也于近日揭露说,这个“英雄故事”并不真实。他们说,当时的情况是,佩拉塔遭到致命枪击后,这个“英雄故事”便被一些人迅速编造出来,其原因很可能是这些编造故事的人担心自己就是误伤佩拉塔的人。今年30岁的艾伦因那枚手榴弹爆炸而受伤。他说,当时他看到那枚手榴弹是在佩拉塔身边而不是在他身下爆炸。在经过多年的纠结后,艾伦近日决定讲出真相。“我一直被此事困扰不已”,艾伦说,“我知道那(指“英雄事迹”)不是真相,但又有谁愿意对他的父母说,‘你儿子不是英雄’呢?”

  事发当天也在战斗现场的布朗回忆说,当战斗分队撤离手榴弹爆炸现场时,有人认为将佩拉塔说成飞身扑向手榴弹是个好主意。“我记得有人说夸大佩拉塔的行为是对的,”现年31岁的布朗说,“我不同意其他战友声称所看到的一切”。

  多年来,美海军一直有意授予佩拉塔最高等级的荣誉勋章,但美国军医对相关法医证据进行调查后认为,所谓佩拉塔将手榴弹放在自己身下保护战友之说难以成立。这一调查使得佩拉塔最终未能被授予最高荣誉勋章,也得罪了不少想要维护海军陆战队“荣誉”的美军高官。

  日前,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邓肯·亨特要求军方授予佩拉塔最高等级荣誉勋章,但五角大楼在2月21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审阅了有关佩拉塔的大量资料后,已经回绝了亨特的要求,认为所有证据不足以支持向佩拉塔授予最高等级荣誉勋章。

  “战争到来时,首先被牺牲的就是真相”

  在美国发动的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中,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刻意编造并传播虚假的“英雄故事”。

  2003年3月,驻伊美军机动步兵第三师第507机修连遭袭。此后,美国媒体铺天盖地地报道一位名叫林奇的女兵如何在孤身面对敌人的情况下英勇抵抗,直到打完最后一颗子弹。美国国防部还根据她的“事迹”拍摄了一部“英雄”宣传纪录片。林奇本人此后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说,自己的所谓英雄经历全部是由美国军方编造和操纵的。她说:“我不愿接受虚假的荣誉。当时我一发子弹也没有打……我只是跪在地上祈祷……我直到现在还觉得非常困惑,他们为什么要选择撒谎,并试图将我宣传成为一个伟大的英雄?”

  在阿富汗战争中,迪尔曼曾被描述为英勇阵亡的美军英雄。迪尔曼曾是职业美式足球明星,他在“9·11”事件发生后放弃百万美元年薪参军。在阿富汗战争期间,迪尔曼被美军士兵误杀,但美国军方却在很长时间内掩盖真相,称其为“英勇阵亡”。

  伊拉克战争早已令世人不齿。分析人士认为,关于佩拉塔的旧案重提,再一次让人看到,基于谎言的战争势必催生出更多形形色色的谎言,这不能不是美国的悲哀。

  关于佩拉塔的报道见报后,在美国互联网引发强烈反响。有网友愤怒地评论说:“当战争到来时,首先被牺牲的就是真相。”署名威尔德星的网友评论说:“较之我们为什么到伊拉克打仗的那个大谎言,这个谎言是小巫见大巫了。想一想有多少像佩拉塔那样的人死在那里,再想想有多少伊拉克人丧生,他们家人的生活至今仍受到怎样的影响?”署名格罗斯曼的网友评论说:“这样的‘英雄事迹’根本不应该发生在万里之外,佩拉塔应该在卡特里娜飓风灾难中为抢救美国人的生命而赢得勋章,希望不要再有这类的战争‘英雄’。”

  署名圣迭戈的网友评论说:“参议员亨特之所以要求军方授予佩拉塔最高等级荣誉勋章,完全是为了往自己脸上贴金。亨特自己曾作为海军陆战队员到过费卢杰,他一直宣扬‘我们赢得了伊拉克战争’。别忘了他父亲在总统竞选中就宣扬过美国应在伊拉克永远打下去。设想一下这样的人在参议员的职位上每天会怎样毫不在乎地传播谎言。”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