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德国统一模式已成为朝鲜半岛统一榜样

2014-03-29 09:20 来源:新京报

  26日,默克尔与来访的朴槿惠会晤。

   26日,默克尔与来访的朴槿惠会晤。

  28日,正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和平统一朝鲜半岛的三大提案。此前,朴槿惠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时也商定,两国将分享民族统一的成功经验。

  承诺对朝投资援助

  在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演讲中,朴槿惠谈及韩国政府对朝鲜半岛统一的愿景,提出了“和平统一三大提案”:即优先解决韩朝居民的人道主义问题,为韩朝共同繁荣构建民生基础设施,以及恢复韩朝民众之间的认同感。

  朴槿惠说,在人道主义问题方面,韩朝必须就定期举行离散家属团聚进行协商,并推行向朝鲜孕妇和婴幼儿提供援助的事业。在共同繁荣方面,朴槿惠提出在朝鲜兴建综合农村园区,对朝鲜进行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投资。在“恢复认同感”方面,朴槿惠说,应鼓励能扩大民间交流的历史研究、文化艺术和体育交流活动。她提议设立“韩朝交流合作办事处”,并提议与朝鲜一起构建非军事区世界和平公园。而如果朝鲜弃核,韩国将向朝给予相应的援助。

  朴槿惠还承诺,韩国将与周边国家一起建立东北亚开发银行,谋求朝鲜的经济开发。朴槿惠强调,德国统一以后,东西德人民高喊“我们是同一个民族”,她深信,朝鲜半岛也会迎来统一的一天。

  女首脑会晤谈统一

  此前一天,朴槿惠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时,也重点谈及统一话题。据韩国媒体报道,双方商定分享德国统一的成功经验,为实现朝鲜半岛统一进行合作。

  朴槿惠在会谈后表示,韩国和德国都拥有领土分裂的痛苦经历,而德国的统一模式已成为朝鲜半岛和平统一的榜样。

  默克尔表示,实现统一是德国的幸运,这为德国带来了巨大利益。目前,韩德两国外交部在朝鲜半岛统一问题上进行紧密协商,德国将继续与韩方加强协调,为实现朝鲜半岛统一做出贡献。

  截至28日晚,朝鲜方面未对朴槿惠的三大提案作出回应。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