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议员称戈尔巴乔夫在苏联解体中负有叛国罪

2014-04-12 08:28 来源:新京报

  乌克兰东部局势近日紧张,部分示威者要求地区独立并加入俄罗斯。美国白宫10日说,一些分裂人员正实施一场精心安排的煽动和破坏活动,以破坏乌克兰稳定,而这些人明显受到俄罗斯支持。

  “那里没我们的间谍”

  但俄外长拉夫罗夫11日表示,俄方绝对没有参与乌克兰东南地区的事件。

  拉夫罗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指责那里有我们的情报人员,那里没有。那里也没有我们的部队。没有军人,没有间谍”。

  但拉夫罗夫也说,可能有个别俄公民参与乌克兰的事件。

  但他强调,俄罗斯没有合并乌克兰东南地区的计划,这同俄罗斯利益冲突。

  他说,“我们不可能有这些意愿。这同俄联邦根本利益冲突”。

  拉夫罗夫说,“我们希望乌克兰在其现有边界上保持完整,但完整应以充分尊重地区为基础”。

  他强调,俄罗斯认为,乌克兰当局应认清面对乌克兰人民的责任并考虑各地区的利益。(宗合)

  示威者仍占领政府大楼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11日启程前往东部地区,试图结束当局与东部亲俄示威者的僵持局面。亚采纽克11日突访东部城市顿涅茨克,会见包括顿涅茨克州州长和顿涅茨克市市长在内的地方官员,但没有与示威者代表对话。

  美联社报道,地方政府代表要求中央政府批准地方就自治权举行公投,但没有涉及独立议题。

  亚采纽克承诺不会在这一地区限制使用俄语,同时承认“必须对民众想要更多地方权力的要求有所回应”。一些媒体报道,亚采纽克在与地方政府官员对话后决定,地方政府官员将不再由中央政府指派,乌克兰议会应该允许地方举行公投。截至当天,亲俄示威者依然控制着顿涅茨克州政府大楼。代行总统职务的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10日说,如果示威者放弃占领政府大楼,当局将不会追究这些人的法律责任。

  美财长当面对俄谈制裁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10日分别在不同场合向俄罗斯施压,再次要求俄方不得继续加剧乌克兰紧张局势,否则将进一步制裁俄罗斯。

  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当天在华盛顿举行财长会议,雅各布·卢与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安诺夫在会议开始前会面。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雅各布·卢告知对方,如果继续加剧乌克兰紧张局势,美国将准备对俄罗斯“追加一些重大制裁”。

  白宫10日说,奥巴马当天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讨论对俄罗斯施加进一步制裁的可能,要求俄罗斯从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撤军。同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卫星图片显示,大约有4万名俄罗斯士兵正驻扎在乌克兰边境,他们不是在训练,而是已经做好战斗准备。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俄议员欲诉戈尔巴乔夫叛国

  要求检方以叛国罪起诉戈氏及帮他摧毁苏联者

  新华社专电 俄罗斯一名议员10日证实,乌克兰危机愈演愈烈之际,来自包括执政党的多个党派议员已正式要求检方调查苏联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认为他在苏联解体事件中负有叛国罪。

  “我们(议员)要求检方以被判国家利益为由起诉他(戈尔巴乔夫)以及那些帮助他摧毁苏联的人”,俄罗斯共产党议员尼基丘克告诉记者。他强调,1991年苏联解体时,不少苏联公民持反对态度。

  尼基丘克说,过去20多年中,苏联解体的后果不断体现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冲突和危机中,包括“今天的乌克兰”。“乌克兰发生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在俄罗斯……这促使我们致函总检察长,让职业律师、而不是历史学者来调查1991年的事件”。

  法新社报道,俄罗斯共产党先前多次要求追究戈尔巴乔夫责任未果。这一次,这一要求得到多名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议员支持。

  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没有对这一消息予以置评。戈尔巴乔夫回应称,这些议员的要求“从历史学角度看毫无根据”。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