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山体滑坡引全球关注 无力救援成国家之痛

2014-05-05 07:4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由于连日暴雨,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2日发生的特大山体滑坡震惊了世界,目前已确认255人遇难,此外大量人员失踪,据称可能超过2000人。截至目前,灾害发生已超过40个小时,救援进展缓慢,被埋人员生还希望渺茫。为何此次山体滑坡造成如此巨大的伤亡?救援遇到了哪些困难?阿富汗政府在面对这一罕见天灾时表现如何?

  为何伤亡如此巨大此次山体滑坡发生在阿富汗东北部山区,事发村落坐落在山脚下,距离滑坡山丘很近。由于地形狭窄,村落人口密度相对较高,灾害发生时,村民根本没有时间逃离。此外,当地民宅多为极不牢固的土坯房,面对倾泻而下的泥石根本不堪一击。

  据报道,2日先后发生两次山体滑坡,首次滑坡发生后,不少附近居民赶去救援,却不幸遭遇第二次山体滑坡,导致伤亡大量增加。

  阿富汗北部历来春季降雨频繁,洪涝等灾害频发。当地政府和居民对灾害缺乏防范意识,也是伤亡惨重的原因之一。

  救援情况为何进展缓慢

  巴达赫尚省地处阿富汗东北部边界,而受灾村落距离该省首府尚有4小时颠簸车程,偏远的地理位置严重影响了救援工作。当地经济发展落后,通讯条件简陋,灾难发生近7个小时后才有媒体获悉,耽误了救援时间。

  此外,受灾地区山路崎岖难行,道路狭窄,大型救援设备和运输车辆难以进入。由于现场缺乏大型设备,搜救工作进展缓慢。一些居民靠人力挖掘,但搜救成效不大。

  阿富汗政府的灾害应对表现如何

  阿富汗中央政府3日早晨向事发地点派出高级别团队,总统卡尔扎伊已下令让当地军队参与救援。阿富汗第二副总统哈利利3日抵达现场,向村民们表达慰问并表示,政府将尽全力展开救援,目前230吨小麦正在运往该村途中。

  尽管阿富汗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联合国等国际机构都在采取行动,但截至目前,信息发布和救援协调工作略显混乱,一些地方官员透露给媒体的伤亡数字各不相同。

  目前虽然已有部分食品、水、毯子和帐篷运抵灾区,但杯水车薪,许多灾民仍缺乏毛毯和临时场所过夜,只能露天而眠。大量受灾居民仍在户外,伤员只能在临时诊所接受简单治疗。

  鉴于许多被埋在泥土下的村民恐无生还可能,总统卡尔扎伊已下令将4日定为全国哀悼日。

  声音阿富汗需西方及中国的帮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阿富汗山体滑坡形成的碎石堆就是一座“巨大的坟墓”,很多人埋在淤泥之下,可能永远无法找到。

  在美国人到这个国度打了十几年反恐战争之后,人们才发现该国离战场不远的地方竟然“大部分遥不可及”;在国际社会向阿富汗提供大量援助之后,这个国家目前最强烈的呼声却是:“我们没有足够的铲子”。德国新闻电视台3日说,“长期的反恐战争,给这个国家留下千疮百孔。阿富汗人需要面对灾难性的国家现实,需要西方以及邻国中国的帮助。”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