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提出救助加沙七项行动计划 民间组织将展开援助

2014-08-14 07:18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12日,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公布了向加沙援助的七项行动计划。同一天,土耳其人权自由及人道主义援助基金会表示将与国际民间组织“自由船队联盟”在今年派出对加沙实施人道主义援助的船队,这也是自四年前该组织的救援船遭以色列袭击后,再次向加沙派遣人道主义救援船只。

  达武特奥卢表示,行动计划的第一步就是集全国的力量尽最大可能向加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第二项是巴以之间实现尽可能长时间的停火,第三是组织关于加沙基础设施重建方面的国际会议,第四项是落实有关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关于调查加沙违反人权行为的工作,第五项是支持巴勒斯坦组建和解政府,第六项是呼吁联合国通过有关巴勒斯坦一切主权相关的决议,最后一项是巴勒斯坦将以耶路撒冷为首都并以自由独立的身份参加伊斯兰合作组织的各项外交活动。

  除这七项援助加沙行动计划外,土耳其还表示将努力建立一条“空中走廊”,接受数千名巴勒斯坦伤员来土耳其治疗。11日,已有4名巴勒斯坦伤员作为第一批伤员,在巴以第二次72小时停火生效后被运送到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接受治疗。13日,隶属于土耳其武装部队的军用飞机将再次前往以色列,计划接回包括儿童在内的20名巴勒斯坦伤员。

  另一方面,土耳其人权自由及人道主义援助基金会与来自希腊、南非、意大利、挪威、瑞典、约旦、马来西亚的民间组织“自由船队联盟”12日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今年内组织船队对以色列封锁的加沙地带实施人道援助。

  “自由船队联盟”表示,他们将组织载有人道主义物资的船队前往加沙,以民间组织的身份挑战以色列对加沙的封锁。此外,该组织强调他们的行为是民间组织行为,与政府无关,不准备寻求军舰护航。

  实际上,这并不是人权自由及人道主义援助基金会和“自由船队联盟”第一次向加沙派遣救援船。2010年5月该组织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承载着价值2000万美元的援助物资,在试图突破以色列对加沙封锁的途中遭到以色列军队拦截,造成约19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随后国际社会对此谴责,土耳其召回驻以色列大使,土以关系急剧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以军自今年7月8日对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武装发动代号为“护刃行动”的军事打击以来,土耳其对以色列方面多次表示强烈谴责,并以抗议、派遣救援船队等各种行动声援巴勒斯坦。这给原本渐入“冰点”的土以关系再次蒙上阴影。(记者 范珣)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