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启动 志愿者爱鸟不再自己贴钱

2013-01-09 06: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1月8日下午,由本报、新京报、齐鲁晚报、三湘都市报、东方早报等36家国内媒体首批发起成立的全国保护候鸟媒体联盟取得一项重要成果——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在北京正式启动。

  按照计划,各地志愿者组织将可申请扶持资金,以往他们“积极投身鸟类保护,但却需要自己贴钱”的尴尬局面将会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鸟类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等机构的专业人士及全国各地的护鸟志愿者、媒体记者近300人参加了公益基金启动仪式。

  发起人邓飞介绍说, 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支持下,总额达到200万元的“让候鸟飞”公益基金于2012年12月正式成立,计划支持全国各地的护鸟志愿者团队开展日常鸟类巡护、鸟网清除、非法贸易举报、伤鸟救助、环境教育宣传等工作,为候鸟在中国的迁徙之路保驾护航。

  仪式上,一家总部在江苏的电子商务企业现场为“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捐赠100万元,作为该基金2013年的启动资金。

  邓飞表示,对基金的分配工作,由“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协商决定,他本人不会介入。

  中国鸟类学会秘书长张正旺现场说,到目前为止,“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是国内第一只以候鸟保护为主题的公益基金,这也成为全国保护候鸟联盟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基金将承担部分必要的行政开支,比如固定工作人员的活动经费,但一切都将坚持阳光运作,接受主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确保资金使用不出问题。”邓飞说,下一步,各地的志愿者组织将可以申请项目扶持资金,开展工作。

  该基金项目管委会执行主任、民间志愿者组织——自然大学的创始人冯永峰表示,“让候鸟飞”基金计划3年内募集1000万元善款,将护鸟、观鸟、鸟类摄影群体相互对接,同时搭建起全国鸟类伤害及护鸟行动信息地图网站,支持全国各地至少30支民间护鸟团队开展工作,让他们成为鸟类保护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记者 李岩)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