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收过头税害人害己害长远

2013-07-31 06:48 来源:新京报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国家税务总局昨日披露,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7月26日在各省(区、市)国税局主要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虽然总体低中趋升,但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下半年税收收入形势仍比较严峻,完成全年收入任务面临诸多困难,要稳中有为地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中央与地方收入不平衡

  王军表示,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长虽然总体低中趋升,但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中央级收入和地方级收入增幅差距较大,地方级收入中房地产占比过高,地区之间收入增长不平衡。

  财政部7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长1.5%,由前几个月下降转为小幅增长,但比7%的预算目标低5.5个百分点,并低于地方收入增幅。

  财政部表示,中央财政收入增速较低是因为全额或大部分属中央收入的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和关税,以及国内增值税、消费税等大幅下降或低增长;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大幅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

  王军所指的税收结构性矛盾还包括地方级收入中房地产占比过高。财政部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保有环节税收收入增速出现回落,但交易环节的收入增长快。

  再度表态不收“过头税”

  王军表示,在上半年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下半年税收收入形势仍比较严峻,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并存,完成全年收入任务面临诸多困难,要稳中有为地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今年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与税收总收入增幅均出现同比回落,增值税、消费税等主体税种的增速也普遍回落。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85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增幅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税收总收入完成59260.61亿元,同比增长7.9%,比去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

  财政部解释称,上半年收入增速回落主要是由于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收入增速放缓;同时,结构性减税政策使一些主体税种都有不同程度减收等因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初在广西座谈时称,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但经济环境将更加错综复杂,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

  财政部表示,下半年受经济缓慢回升、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试点加大减税力度、后期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可能有较大回落等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也不会太高。

  在税收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王军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再次强调,要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查处收过头税行为。当有关方面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时,基层税务机关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清楚,争取理解和支持,必要时向省局和总局报告。

  他同时表示,要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企业发展,尤其是落实好对部分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等保障改善民生税收政策。

  今年来高层有关财政情况的表态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称财税改革要拿出方案,循序推进。

  ●3月24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中表示,财税改革要着重于建立机制,促进包容性增长。

  ●3月下旬,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总局党组扩大会议表示,税制改革时不我待,十分紧迫,必须加快推进。

  ●4月17日,楼继伟和王军对中央媒体称,将确保“营改增”顺利推进。同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称深化财税制度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7月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审计后整改工作,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

  ●7月初,国家税务总局多位副局长分赴各地密集调研,表示要堵漏增收,防止有税不收,做到应收尽收。

  ●7月11日,楼继伟称,调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支出责任,适当增加中央政府的支出责任;完善税收制度,构建地方税体系。

  ●7月18日-19日,王军在河北调研时指出,堵漏增收,用科技手段和加强管理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收“过头税”害人害己害长远。

  ●7月19日至20日,楼继伟表示,减少政府管制;继续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在减税的同时也将削减支出。

  ●7月2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

  ●7月26日,楼继伟表示,今年以来,经济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将抓紧研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厘清下一步改革思路。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2013映象汽车——小编试车

2013映象汽车——小编试车

小编试车为广大车友介绍车辆整体,用最河南的话语为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