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网络”时代为何要坚守“七条底线”

2013-08-19 16:5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制图/高岳  

  制图/高岳

  8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与纪连海、廖玒、陈里、潘石屹、薛蛮子等十多位网络名人举行座谈交流。交流中,微博“大V”们达成共识,网络名人应坚守“七条底线”,即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

  在5天后闭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这一“底线共识”得到了更多的支持者。

  中国互联网协会由此专门发出倡议:全国互联网从业人员、网络名人和广大网民,都应坚守“七条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自觉抵制违背“七条底线”的行为,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我国已经进入“全民网络”时代,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到2012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64亿,手机网民达到4.2亿。其中属网络微博客发展最为迅速。根据有关机构最新统计,我国103家微博客网站的用户账号总数已达12亿个。

  多名专家学者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现实社会的法律和道德规范都应适用于网络空间,任何人都应对自己在网上的言行负责任。

  网络平台表达意志须尊重法律

  7月21日,女歌手吴虹飞在微博上发言:“我想炸的地方有北京人才交流中心的居委会,还有××的建委……还有我想炸的人是完全无节操的所谓好人。我才不会那么傻告诉你他的名字,等他炸没了上了新闻你们就知道了。”

  尽管她在20分钟内即删除了这条微博,但随后还是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10日,于8月2日释放。

  这一事件也为在互联网上发言的大V们敲响了警钟。

  “有些人动不动就进行人身攻击、污蔑他人、进行无根据的猜测和指责,或者任意在网络上捏造事实、编织谎言、传播谣言,对他人进行恶意人身攻击。”长期研究网络传播的武汉大学教授沈阳在接受《法制日版》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在今年五六月曾进行过一次统计,已经处理了超过18万起不实信息、人身攻击等类微博,“这个量挺大的,证明某些网民已经养成了一种不好的习惯,口无遮拦”。

  但根据相关法律,网络言论任意侵害他人权利的,可能构成犯罪,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按照我国刑法规定,网络言论一旦越过法律底线,至少可能涉嫌三种罪名,即侮辱罪、诽谤罪、诬告陷害罪。

  随着微博的出现,网络社区已经引入了一些管理机制,法律法规这条底线也更加清晰。”沈阳强调,任何人在利用网络平台表达自己的意志时,均应尊重法律和事实,否则,以侵犯他人人身或人格权为基础的言论必然要以受到刑罚为代价。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