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语文教材1篇鲁迅课文被换 数量仍居首

2013-09-05 07:39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北京中小学已经正式进入新学期开课阶段。去年9月,人教版教材除了语文仍然使用旧版教材外,小学一年级和初一年级学生,其他学科课本均有所调整。今年,人教版语文教材也进行了调整,初一年级30篇课文中,9篇被更换,单元顺序也做了较大调整。

  据了解,人教版教材在北京中小学占据相当份额。今年新学期,约七成北京市中小学生使用的“京版教材”(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中语文教材没有调整。

  语文教材9篇课文更换

  8月底,离开学还剩下不到几天的时间,苹果园中学初一年级语文组备课组组长王志勇领到了新学期的语文教材,从头翻看一遍后,王志勇发现教材与之前的旧教材有了不小的变化。

  30篇课文中,9篇被更换,单元顺序也做了较大调整。今年已经有13年教龄的王志勇说,在被更换的9篇文章中,感觉新增的9篇文章比之前的9篇文章从写作时间点上离现在时间更近一些,“学生从内容和主题上接受起来就更轻松一些。”

  此次新版教材中将鲁迅的《风筝》更换掉了。对此,王志勇认为,这篇文章放在初二、初三效果会更好一些,“对于初一学生来讲,有些偏深奥”。另外,此次新增加的魏巍的《我的老师》这篇文章,王志勇说,这篇文章其实在2002年左右的时间曾经在初中语文教材中出现过,之后的六七年间消失了。此次属于重返语文教材中。

  教材单元顺序也进行调整

  此次初一语文教材的单元顺序也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6个单元分别为亲情、校园生活、自然环境、社会生活、科技类、名著。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语文教研员闫明表示,旧版语文教材的开篇为王家新的《在山的那边》,而新版调整为莫怀戚的《散步》,从单元上来说,由以前的人生体验转为家庭亲情。他表示,将亲情单元调整到最前面,由浅入深,这种调整贴近学生认知规律,有助于学生理解成长的过程。

  “让学生最先体会亲情,由家庭到自然再到社会,一步一步进行,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王志勇说,在六个单元中,第二单元的变化最大,新增了五篇文章,分别为魏巍的《我的老师》、海伦·凯勒的《再塑生命的人》、丘吉尔的《我的早年生活》、马及时的《王几何》等。

  30篇课文9篇被更换

  今年新使用的人教版(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七年级语文教材中,30篇课文,有9篇被更换,一篇文章有改动。

  删掉的课文

  鲁迅的《风筝》

  沈复的《童趣》

  流沙河的《理想》

  《短文两篇》(张晓风的《行道树》、周素珊的《第一次真好》)

  周国平的《人生寓言》(《白兔和月亮》和《落难的王子》)

  玛丽·居里的《我的信念》

  梁衡的《夏感》

  蒲松龄的《山市》

  郭沫若诗两首(《天上的街市》、《静夜》)

  新增的文章

  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

  魏巍的《我的老师》

  海伦·凯勒的《再塑生命的人》

  丘吉尔的《我的早年生活》

  马及时的《王几何》

  贾平凹的《风雨》

  选自《礼记》的《虽有嘉肴》

  纪昀的《河中石兽》

  吴承恩的《小圣施威降大圣》

  改动的文章

  《论语》十则改成了《论语》十二章,节选内容略有变化。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