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娶新娘九成送彩礼 四成认为压力过大

2013-10-08 07:14 来源:新京报

10月1日,王小姐在广东汕头举行婚礼,她的彩礼包括3个玉镯、多个金戒指及一张银行卡。新京报记者 吴振鹏 摄

  10月1日,王小姐在广东汕头举行婚礼,她的彩礼包括3个玉镯、多个金戒指及一张银行卡。新京报记者 吴振鹏 摄

10月5日,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婚宴刚刚结束。新人介绍,一场婚宴花掉父母20万元。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10月5日,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婚宴刚刚结束。新人介绍,一场婚宴花掉父母20万元。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制图

  制图

制图

  制图

  新京报讯 十一黄金周今天结束,新人扎堆办婚礼的高潮也已逐渐平复,但“娶一个媳妇花多少钱”的话题仍被津津乐道。昨日,新京报调查发现,男方给女方的彩礼成为婚庆支出大头,动辄数万、甚至上百万的彩礼成为新郎官们“甜蜜的负担”。

  从几千到百万 礼金差异大

  7日,新京报对来自北京、河南、上海、广西、浙江、福建等地50对刚结婚的新郎及其亲属展开调查,在收到的46份有效问卷数据中显示,89.1%的人在新婚时均为女方送了彩礼,未送彩礼的只占一成。

  彩礼礼金数额反差巨大,低的有送6000元的,高的则达数十万甚至二百万。46.3%的受访者所付彩礼为5万元(含5万元)以下,5万元至10万元(含10万元)的占31.7%,20万元以上的占9.8%。

  有些男方家属为给女方送一份适合心意的彩礼甚至借债。在北京天通苑居住的韩先生称,他与妻子结婚时,家里已经借债,为付婚房的首付款,家里花了100多万,并向亲友借了20万,向女方送彩礼时,一并又借了6万给女方。“那6万元我一分都没留给父母”,韩先生的妻子曾女士称,虽然拿到了6万彩礼钱,但很快回馈给男方,“加上房子装修,购买家具电器等,以及买车,家里反而又倒贴了17万元。”

  还有的新郎因为彩礼过少,险些被退婚。在河南郑州工作的张宇家在许昌农村,与妻子结婚时,按照地方风俗,两家商定送女方10001元钱作为礼金。“万里挑一嘛,这在农村已经是最少的了。”张宇称,因为礼金问题,他们一家曾与女方家庭多次交涉,“女方一开口就是6万,我家里穷,哪拿得出来……”。

  张宇家的“小气”惹得丈母娘很不高兴,“要不是我和妻子感情深,这婚因为彩礼过少,说不定就结不成了。”

  女方收彩礼 七成用于陪嫁

  调查中,78%的受访者认为男方必须给女方彩礼钱。湖北武汉做媒体工作的何先生称,送彩礼钱是自古以来流传下来的传统,不给完全说不过去。江苏徐州的李先生称,送彩礼也可省去很多麻烦,“如果万一没有送彩礼导致女方家庭不开心,那么对谁都不是好事。”

  收到彩礼后,女方怎么花?数据显示,75.7%的人会作为陪嫁,成为组建新家庭的共同财产。19.5%的人会将彩礼留给父母,例如,浙江绍兴的蔡女士就将8万元彩礼交予父母管理,“父母说暂时帮我保管这8万元彩礼,万一发生意外,比如离婚了,我还有一笔钱来应急。”

  结婚成本高 超四成有压力

  调查中,除了彩礼开销外,数十位新人表示“结婚结不起,经济压力较大。”数据显示,43.5%的受访者认为结婚的经济压力过高。

  江苏常州的王先生经历一场婚礼后切身感受到承受的经济压力,他表示,刨去彩礼不说,其他结婚花销巨大,婚宴10万,婚庆8万6,杂费6万,一共近25万,这部分钱是他和妻子俩人的积蓄凑的。“花每一分都心疼。”

  记者对新人彩礼之外的结婚花费统计显示,加上婚宴、婚庆、礼品等开销,消费数额多在5万以上,最高的甚至超过百万。

  面对过大的经济压力,在记者走访的多个在京工作的即将结婚的北漂青年中,部分已明确说明,结婚时不办婚礼。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