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疑借建新火车站多征地 住户告官均败诉

2013-11-16 07:48 来源:京华时报

  芜湖一号工程被指“搭车征收”

    规划局规划许可的红线图。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摄

  芜湖一号工程被指“搭车征收”

    区政府公示的红线图比规划许可的红线图多出一个大方块(圈中所示部分)。

  安徽芜湖,为配合“市一号工程”——火车站东广场项目,由镜湖区政府承担的房屋征收进入尾声。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和“钉子户”却陷于诉讼之累:在剩余27位征收对象中,20多人提起行政诉讼,分别将镜湖区政府和芜湖市规划局告上法庭。这批“民告官”案尚无一起胜诉。虽如此,律师却发现,区政府最初公示的征收决定所附规划红线图,却比市规划局规划许可的红线图多出12万余平方米,用途不明。

  □征房

  扩建火车站引房屋征收

  11月1日上午,芜湖火车站旁的新中基汽配城,一栋被拆得七零八落的门面房上,涂写着产权人“王懿伟”和“征收”字样。63岁的王开奎拎着一袋子的诉讼材料,走到卷帘门前打开锁,进屋例行检查。

  2007年,王开奎买下这套两层楼的连体店面,后用于出租。为图方便,产权登记在其子王懿伟名下。但老王没能预料,整个汽配城4年后会被征收。

  政府征收的理由是扩建火车站。芜湖市的经济在安徽省排第二,虽如此,1983年建成的火车站却站房狭小、装修破旧。

  2011年3月6日,芜湖市发改委正式批复火车站站区枢纽工程的立项建设,宁安城际铁路(南京到安庆)计划2014年年底开通。按芜湖市此前规划,新火车站将成为该线最大的节点站。当年9月28日,镜湖区政府以枢纽工程为名做出(2011)6号征收决定。

  据公示的规划图,新中基汽配城整体处于规划红线内。

  虽然镜湖区房屋征收办称,征收公告曾张贴在园区宣传栏和征收房屋上,但很多征收对象表示,商铺出租后,他们不在此处居住,因此一直不知征收动态,直到2012年5月份,政府的征收补偿决定书送达。

  政府的补偿和安置方案,在王开奎等15人看来并不公平。“三次作价,最后一次是8000多元。而周边市场同样的门面房,都是每平米两三万元的水平。我们都是一、二层的商业房,但异地安置的商铺,却是5层。”王开奎说。

  这15个人后来抱团,聘请北京律师王令打行政官司。2012年7月17日,王懿伟等15人以征收程序违法为由,联名将镜湖区政府告上法庭,请求依法撤销其作出的(2011)6号房屋征收决定。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