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与31个省市签订空气质量目标责任书

2013-11-20 07: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的要求,到2017年全国PM2.5空气质量的浓度要平均下降10%,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重点地区还要下降得更多。按照这个目标要求,目前我们正在和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接近完成。”11月16日,在能源基金会主办的“重塑蓝天:空气质量管理国际研讨会”上,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英民透露。

  赵英民进一步表示,强化大气十条监督考核,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监督考核管理办法,希望构建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每年要对各省、各地区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考核,而且考核和评估的结果将作为对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在此次会议上,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王金南指出,在对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环境与社会经济影响进行分析研究后表示,空气污染治理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能给社会带来多项“正收益”。

  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傅志寰提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里面特别提到生态红线问题,那么大气的生态红线是什么?怎么定?因为这个红线是不能碰的,有了生态红线才能规范这个地区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

  200个城市发PM2.5信息

  此前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公开透露,国家正在制定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耗煤项目煤炭减量替代管理办法、考核办法等《大气十条》的20多项配套政策,力争在2013年底前发布实施。

  “在配套政策中,有不少是环保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合制定的政策,环保部负责制定的政策主要是考核办法和应急预警机制的指导意见。”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大气处副处长逯世泽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

  赵英民进一步指出,在2012实施74个城市PM2.5监测的基础上,今年将在重点环保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全部建成PM2.5监测点,实施发布监测信息,今年年底实施发布PM2.5的城市数将超过两百个。同时为增强大气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持,环保部整合了环境科技力量资源,启动实施了清洁空气研制计划。

  赵英民介绍,环保部正在加紧研究起草《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建议的草案,重点解决环境保护当中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同时积极开展排污许可证管理条例、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前期研究论证工作。

  根据《国务院2013年立法计划》的安排,《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纳入了一档立法计划,也即根据立法惯例,一档项目中的法律修正案项通常会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并将由国务院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本报获悉,《大气污染防治法》草案完成,在环保部内部尚未通过,因此很有可能还将延迟。

  大气十条拉动GDP增长

  王金南提出, 关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的社会经济效益,政府非常关心,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过去定了目标,不择手段、不惜成本做这个事情,现在还是要做经济影响和社会贡献分析。”

  王金南依照“环保投入贡献度测算模型”,计算之后发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需要的总投资额为17474亿元,其中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投资比较大,占到36.7%;以脱硫、脱硝、除尘等大气污染治理设备建设的投资,占20%。

  他的研究表明,上述投资能在GDP发展、公众健康等方面,带来诸多的好处。预计能带来19422亿元的GDP增长。投资受益行业主要包括通用设备制造业、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汽车制造业、金融业、交通运输及仓储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综合技术服务业等十大行业。

  “在上述分析中,我们必须注意到,治理污染有正效应,但这并非意味着污染越严重,其对GDP的贡献越大,我们更应该推动国民经济向绿色经济发展,从前端解决污染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副部长张永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根据王金南的介绍,假如“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得到很好的实施,还会对公众健康会带来良好的“正效益”。由于PM2.5浓度降低而产生的健康效益,约达每年900亿元。

  他分析指出,预计每年可减少过早死亡8.9万例,约占我国PM2.5暴露所导致城市人口过早死亡的20%,增加健康效益816亿元;每年减少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治疗损失7.5万例,增加健康效益7亿元;每年减少循环系统疾病住院治疗4.2万例,增加健康效益8亿元;减少门诊和急诊的损失940.6万例,增加健康效益36亿元。

  大气的生态红线是什么?

  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傅志寰提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里面特别提到生态红线问题,那么大气的生态红线是什么?

  “空气质量新标准以人体健康为基础。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有一个限值,过了这个值以后对人体健康会有影响,但是过去30年全球范围大量的并没有发现有这个门槛,因此这种角度来讲,尤其对大气污染,如果人体健康承受力没有门槛值,科学上很难定义。” 美国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资深科学家王全录分析。

  傅志寰对此回应称,18亿亩的土地红线很清楚,水资源也有红线,大气如果没有红线,以后怎么改善其质量?

  “从技术上来讲,耕地的红线的介质土壤的相对来讲比较固体,水体是液体的,都有比较明确的边界,确定容量更容易一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分析,大气从东南西北、上下左右都有可能产生,确定大气环境容量非常复杂。

  贺克斌认为,目前业界关于大气容量做了一些研究,但还没能完整地从科技上摸清楚,但是未来应进一步明确,有利于为灰霾控制找到一个基点。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