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上百民间防艾组织明年或缺资金“断粮”

2013-12-02 07:16 来源:潇湘晨报

  “最近两年来,湖南防治艾滋病的民间组织迅速发展,在暗娼人群、同性恋人群、吸毒人群等高危人群的干预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1月30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艾滋病防治专家陈曦教授指出,不过,全球基金和盖茨基金会合作项目已于今年完成,明年民间的防艾组织或将面临‘断粮’的危机。

  湖南有一百多个民间防艾组织

  2004年,澳门利玛窦社会服务团和湖南省疾控中心合作,在怀化洪江创建了中国最早的艾滋病患者关爱中心—洪江区关爱中心,关爱的大多是艾滋病儿童。

  湖南省最早的民间防艾组织之一“友爱之家”负责人小侃介绍,2004年的时候,湖南的民间防艾组织最多不超过3家。当时开展工作很艰难,经过面对面聊天、同伴现身说法等方法,才慢慢地让一些感染者和患者加入进来。

  陈曦介绍,目前湖南的艾滋病防治民间组织有一百多家,同时还有疾控中心的干预项目50多个。

  “其中以暗娼同伴教育组织和同性恋干预组织最多,这跟湖南艾滋病传播以性接触传播为主有关。经男男性行为感染艾滋病例正在快速上升,同性恋防艾干预组织能很好地进入隐蔽的同性恋群体,进行同伴教育,发动人来接受检测。”小侃说。

  资金:大多来自国际防艾项目

  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方亦兵介绍,社会公众、公益组织是艾滋病防治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湖南省利用国际合作项目经费和省级财政,动员志愿者参与,扶持了一批爱心小组逐步变为艾滋病防治社会组织,如怀化市洪江区“关爱中心”、长沙市的“友爱之家”和“中大阳光”等。

  “民间组织能迅速发展,除了国家扶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国际合作的艾滋病防治项目,比如全球基金、中英项目、中盖项目、中瑞项目等,这些国际合作项目提供的专项资助,为民间组织从事防艾提供了资金支持。”陈曦说。

  “友爱之家”从2004年起到今年上半年,共获得180万的资助资金,其中绝大部分是国际合作项目的资金。从2007年开始,长沙市卫生局每年会给一定的资金。

  7月5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向外界公布,湖南两大国际防治艾滋病项目全球基金艾滋病整合项目、中盖艾滋病项目开展至今,干预艾滋病高危人群如吸毒人群、男男性行为者等上百万人次,干预新发现了大量HIV感染者,并对其进行了管理和关怀,减少了HIV的传播风险。

  危机:众多民间组织或“断粮”

  陈曦说,目前民间防艾组织资金来源大多数是国际项目资金,现在国际项目结束,对民间组织的影响很大。“一旦没有资金支持,民间组织就会涣散。这对于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影响最大,因为他们的‘家’就没着落了。”小侃说。

  没有资金怎么办?陈曦介绍,争取政府财政扶持很重要。另外,国家有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民间组织的服务。他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培育和引导民间组织,购买他们的服务,这样有利于艾滋病的防治。

  2010年12月30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与中大阳光工作组即签订了政府购买协议:从2011年起,长沙市疾控中心从长沙市财政艾滋病防治专项资金中,给予中大阳光工作组每半年2.5万元以上的活动经费,委托该工作组在MSM人群中开展行为干预,并动员他们到长沙市疾控部门进行HIV检测。协议书的签署开创了长沙市政府组织购买民间组织服务的先河,引起了社会关注。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