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称为躲雾霾定居上海:看样子不逊于北京

2013-12-07 09:16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3年12月6日播出《发展既粗放,如何少排放?》,以下为内容实录:

  节目导视:

  这里是上海,雾霾让“魔都”变雾都,阿凡达要在上海拍吗?这是是杭州,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是许仙站在“杭州断桥”上,却找不到白娘子。这里是南京,举头望天空,低头找口罩,南京存雾霾,比邻若天涯。全国空气质量 最差十城市,九个地处江浙沪。

  江苏省宿迁市民:

  雾太大了,找不到家,只能用这个卫星导航来找家。

  解说:

  华东为何也成空气污染重灾区。

  市民:

  我是从北京想躲开比较严重的雾霾到上海定居,我看也不逊色于北京。

  科技部部长 万钢:

  要靠大家的努力,政府要承担责任,企业要推动创新,转变产业结构。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发展既粗放,如何少排放?

  评论员: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就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北京持续不散,伸手不见五指的雾霾,让很多生活在其他城市,尤其是生活南方城市的人们,对北京是深表同情,甚至也暗自庆幸,幸亏我不住在这里。但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仅仅是过了几个月的时间,到了下半年,尤其是进入了年底的时候,雾霾就已经扩散到了东北和江南地区,这里的雾霾比北京,应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两天,在南京、在杭州、在上海,雾霾都是异乎寻常的严重,我们先去那里看一看。

  解说:

  持久不散的雾霾,可以让一个城市付出沉重代价。过去5天,南京市的每个市民都在为一场措手不及的雾霾买单。从昨天开始,南京市不得不对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采取停课措施,但是对很多双职工家庭来说,停课后孩子谁来带,成了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在南京,某小区,几个家长只能把孩子集中安排在一个叫乐乐的孩子家中,由乐乐的爷爷奶奶来看管,老两口也临时上阵成了孩子们的老师。

  孩子家长:

  老师要背的几个课文,等一会儿叫他们轮流每个人都背一次。

  解说:

  虽然停课通知及时传达给了所有家长,但是为了给实在无法看管孩子的家庭提供便利,很多学校仍然开放,以便安置这些学生。

  南京市五老村小学校长 张遗民:

  跟食堂也讲过了,反正是肯定保证他们,(到校)能够看书、学习、吃饭。

  解说:

  红色级别下的雾霾,也让南京市很多医院呼吸科的病人陡然增加。虽然学校停课了,但一些家长却又不得不带着孩子去看病。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