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践行群众路线 四治一改成效显著

2014-01-02 23:56 来源:新华网

  践行群众路线 推出“四治一改”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回应群众关切成效显著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隋笑飞、白瀛、徐硙)新举措回应广大群众迫切要求。

  新成效激励亿万人民奋勇前行。

  改进文风、整治豪华办晚会、治理少儿出版市场、治理规范报刊发行、整治新闻敲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出“四治一改”举措,以实际工作成效凝心聚力、取信于民。

  切实改进文风,文章倡导“短、实、新”

  “一年多来,我写的每一篇稿件几乎都要认真打磨,反复压缩篇幅、字数,力求逻辑清晰、文字清新,讲实话、短话、新话。这既是自己内心想要追求的,也是单位对我们要求的结果。”一位记者这样形容他一年多来的工作状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短、实、新”为标志的清新文风成为中国新闻界的流行新风尚。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切实改进文风,改进新闻报道,这是八项规定中提出的明确要求。

  中央领导率先垂范。无论是考察还是会议,中央领导新闻报道的字数、时长都大为压缩,新闻媒体还运用微博等手段对中央领导考察活动进行“直播”。

  为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的重要任务,中宣部发出《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文风的意见》,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着力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亲和力感染力,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

  题材范围大大拓展、新闻性不断增强、信息容量明显扩大、版面编排时尚大气……全国新闻界,文风新气象、新变化扑面而来——

  《抛光米,一年抛掉上千万人口粮》一文只有600多字,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它从一个基层人大代表反映的基层生活和事实中来,通过生动地再现会场对话,巧妙地折射出这个历史发展阶段中涉及粮食生产、消费理念、法制监管等诸多深层次的问题。

  篇幅虽然短小,却将观点和道理讲得实实在在、清清楚楚。《年终总结莫“纠结”》一文说,写年终总结,本是一件算算成绩、找找不足、想想计划的好事,对单位、个人都有利。如今却成为一些人的额外负担,变成了“年终纠结”。之所以会出现这一情况,说到底还是和我们的工作作风和文风有关。

  这是一位报社负责人发自内心的话,“报道就是要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老百姓心里的话。比如我们报纸的读者群是农民,那么报纸从内容到形式就要办到农民的心坎上。”

  一年多来,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地方媒体,无论是党报党刊、通讯社,还是电台、电视台,都从实际生活中发现线索、挖掘新闻,都对内容和篇幅、版面编排和栏目设计等全面改进,让报道更贴近群众需求,让改文风成为新闻工作者的自觉行动。

  “时下人们生活节奏加快,更多要求新闻有‘干货’,不冗长,不空洞。现在很多新闻和评论都语言简短,观点鲜明,可读性比较强。”一位读者切身感受到了文风的变化。

  新闻媒体文风的新变化也引起了专家的关注。有关专家表示,如果不能顺应时代的变化,媒体在新的时代将会失去活力。可喜的是,对清新文风的追求正在内化为新闻媒体的自觉行为。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