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普通驾驶员的最大梦想:为乘客安全护航

2014-01-19 21:05 来源:东北新闻网

韩宏伟绕车查巡

  韩宏伟绕车查巡

韩宏伟在检查仪表盘

  韩宏伟在检查仪表盘

  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有的是安全行车四十多万公里无事故的记录。没有感天动地的催泪事迹,有的是担任驾驶员以来零投诉的服务。没有激情澎湃的豪言壮举,有的是七年多如一日的坚守岗位。虎跃快客驾驶员每天开着客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称之为客车的“安全掌舵人”,很形象,又五味俱全。40岁的韩宏伟就是沈阳虎跃客车的一名“安全掌舵人”,至今已将近八年。

  大客车驾驶员是一种高风险、高技能的职业,一般来说只要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都是首当其冲。每天需要行驶600至700公里,韩宏伟深知驾驶员的职责多,压力大。对于他而言,手中掌握的不仅仅是价值不菲的客车,还有身后45名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和整个公司的利益。“选择了这份职业,也就把安全的责任扛上了肩,安全就是生命。”韩宏伟说。

  为了担得起这份责任,韩宏伟每次出车前都要用一个小时来进行车辆安全检查。韩宏伟先拿着客车配用的小锤子来到车轮处,用小锤子敲打轮胎,检查气压足不足。之后他走到车尾处,打开后车盖,先检查发动机,然后弯下身看看车底。最后,韩宏伟会在车身外部走一圈,上下看、左右瞄,检查车上玻璃、车辆侧面及尾部的灯等等是否正常。

  “每次车辆检查十分严格,分为初检和复检以确保安全,绝对不能带病出车。”韩宏伟在车身外部没有问题之后走上车,边检查驾驶座前的仪表盘边和记者说。

  眼前这位已到不惑之年的老驾驶员,他不羡慕明星的集万宠于一身;他不渴望政治家的纵横捭阖;也不在像以前,认为幸福就是银行有巨款、房子为别墅、代步有豪车的奢华物质生活。“我觉得现在真正的幸福就是平安,只有平安才是幸福。”韩宏伟笑着说。

  平凡的事业后矗立美丽的人生,只要能够坚守这份平凡,人生也有别开生面的景致。

  “我人生的梦想没有那么宏伟和远大,就是尽自己所能,送身后的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让身边的人每一天都能幸福地生活。”这也是他的准则,在高速上的每次行驶,他都践行着。

  2011年的一天,早上6点半,韩宏伟驾驶虎跃客车开往新民,天下着小雨,韩宏伟一直观察后视镜车轮开过溅起的水雾,但开至新民地段时,水雾已经若有若无,韩宏伟根据经验判断,有可能是温度降低,道路已经结冰。韩宏伟按照公司相关规定施行降速,“道路结冰,按照原先速度行驶,肯定会不安全,也是对旅客生命的不负责任。”

  而韩宏伟的降速引来车内很多旅客的不满,其中有一位30多岁的男士,因为有要紧事要回去处理,情绪颇为激动。“当时我和乘务员只能是耐心解释,毕竟安全最重要。”韩宏伟说。不久,便印证了韩宏伟的决定是正确的,客车行驶过一转弯处,韩宏伟看到很多小型车发生交通事故撞到了护栏上,“如果以原来的速度转弯,加之路面结冰,肯定和那些撞上护栏的小型车一样下场。”安全到达新民后,刚才那位情绪激动的男士,在下车之前,特意来到韩宏伟身边,紧紧握住了他的手,“兄弟,对不住了!谢谢!”

  在沈阳虎跃客车的停车场上,平凡的韩宏伟再次拿着小锤子,走向“虎跃快客”,敲敲轮胎、打开车后盖看看发动机……如一面朴素而庄严地旗帜,牢牢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这就是他想要的幸福与满足,一种简单而平凡的心灵慰藉。

  哲人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切不平凡的业绩都出于平凡,把每件平凡的事情都做得很好,就是不平凡。

  梦想宣言——我人生的梦想没有那么宏伟和远大,就是尽自己所能,送身后的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让身边的人每一天都能幸福地生活。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