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新加坡打工6年:工作自由 每年税后挣10万

2014-02-04 09: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何彩龙

  何彩龙

  46岁的河南农民何彩龙新加坡做水电工6年,觉得劳动很体面

  “钱挣不完,能吃上家里饭菜最难得”

  何家冲,是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铁铺镇的一个行政村,位于豫鄂边界的大别山深处,面积约20平方公里,居民1200人左右,主要是何姓和王姓。

  何家冲2/3以上土地是山地,大部分可耕种田地位于丘陵、山谷。夏季气候湿热,水资源相对丰富,水稻成为这里的主要农作物。地处河南,却以大米为主食,让何家冲有了南方的色彩。

  何家冲90%以上的青壮年劳力自上个世纪末开始大规模外出务工,村民们的足迹遍及以北上广为中心的三大城市群。外出务工改善了村民的经济条件,不少去北京、天津开小吃店的村民年收入过10万。富裕的村民推掉传统的土坯墙瓦房,新建红砖白墙的楼房,用上空调冰箱洗衣机,有的甚至离开山村到县城和市里去买房定居。

  去新加坡务工时,何彩龙已经40岁,儿子上小学,女儿才出生6个月。“当时实在是舍不得,但在家挣不到钱,要养活一家人,必须找个出路。”何彩龙说。在去新加坡之前,何彩龙是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众多泥水匠中的一个,专门给人建房子。从一位农民工到外派劳工,何彩龙认为这种转变不仅是钱挣得更多了,也改变了对工作的认识,“在新加坡做水电工,不会受歧视,权益有保障,觉得劳动很体面。但离家太远,还是希望有一天回到家乡,生活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

  何家冲的泥水匠

  在过去的农村,孩子一到成年,父母就会安排一个行当,让孩子自立门户。家里兄弟七人,有学厨师,有学木匠,何彩龙在父母的安排下学了泥水匠,这在农村是一份很不错的职业。“学泥水匠也有拜师仪式,向师父领一套工具,就跟着学砌墙,刚开始手上被砖和石头磨出一排排水泡,晚上回去用针挑破了,第二天接着干活儿。”何彩龙回忆当学徒时的经历说:“我以为一辈子就在农村与水泥和砖打交道了,没想到有朝一日会出国打工。”

  “当时太穷,家里没挣钱的机会。1990年我结婚,要盖新房子,向信用社贷款500,加上手里的做泥水匠攒的钱,买了建材,自己动手建的房子。”结婚之后,何彩龙就去江浙一带打工挣钱还贷款。“那时候打工,一天累死累活,工资也就三五十块钱,每到年关,就要找老板讨工资。”据何彩龙描述,有一年腊月二十七,老板还不给结算工钱,他和几个老乡跑到老板家门口堵了两天两夜才要到工钱,回到家已经是年三十。

  2007年秋冬季节,何彩龙在一处建筑工地打工时,听说有公司正在招工去新加坡,就蠢蠢欲动。“当时女儿才出生6个月,老婆坚决反对我去报名。但在家打工收入太低,我在工地上一天就50块钱,到年尾了工钱还不好讨。我就去劳务派遣公司报名,公司送我去杭州培训了一个月,还参加了考试。没有泥水匠的岗位,我只好选择木工,虽然从来没有做过,但还是通过了考核。我偷偷找出家里的存折,将仅有的几千块钱取出来去办了护照和签证。”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