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界前高官谈周渝自杀:打黑得势现在受冷落

2014-04-12 08:11 来源:京华时报

  周渝自杀的洪崖洞大酒店装修豪华,是一家四星级酒店。

  周渝自杀的洪崖洞大酒店装修豪华,是一家四星级酒店。

  4月4日晚,重庆市北临嘉陵江的洪崖洞大酒店,45岁的渝中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周渝被发现吊死在房间内,当地警方称其为自杀。

  2012年3月,重庆告别薄王时代,警界低调启动纠偏,一些受打压的警察在内部得到平反,另一些干部则被法办。部分打黑骨干如周渝等,原来的职务得到保留,继续为警界效力。

  周渝之死,宛如投向平静水面的一粒石子。在打黑时期同样表现突出的沙坪坝分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熊峰,突然打破沉默开通微博追念周渝。熊峰留言:“爱我者恨我者无需挂念,一切安好!”

  重庆警界一名前高级官员认为,打黑对警界参与者和被打黑者,都造成很深的心理创伤,“有的人能走出阴影,有的则不一定能。”

  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

  自杀

  4月9日,重庆市渝中区洪崖洞大酒店,站在11层休息厅的窗前,可以俯瞰嘉陵江的江景。这家酒店依崖面江,典型的中式吊脚楼风格,与隔岸披着薄雾的高楼大厦形成反差。

  洪崖洞大酒店是一家四星级涉外宾馆,6到10层都是客房,共有151间。4月4日晚间,在其中一间客房内,警察周渝被发现死在这里。

  3天后,4月7日晚9时许,与重庆打黑有过密切交集的“前非著名律师,现著名非律师”李庄发微博披露此事。

  李庄微博称:“重庆渝中分局经侦支队长周渝,曾任重庆希尔顿酒店董事长彭治民涉黑案专案组副组长,打黑二等功荣立者,于2014年4月4日晚在渝中区洪崖洞酒店客房内上吊自杀。今日上午在重庆江南殡仪馆火化。逝者安息。远离自杀,珍爱生命。”

  对这则消息,重庆警方迅速作出回应。7日23时54分,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渝中通报:“4月4日晚,渝中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周渝被发现在渝中一宾馆内死亡。经现场勘查,周渝系自杀。”

  据@平安渝中说法:“经调查,周渝患糖尿病多年,长期注射胰岛素并引发心脏病等多种并发症,近期又查出患有重度肝硬化,情绪低落,曾向同事流露出悲观厌世。”

  尽管消息确凿,京华时报记者4月9日回访洪崖洞大酒店时,大堂副理和多名服务员均表示“没这回事”。

  “功臣”

  重庆警方内部人士介绍,渝中区为重庆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周渝所在的渝中区公安分局,因此在重庆警方各分局中具有别人难以比肩的重要性。

  周渝一直在刑侦和经侦一线工作。接触过周渝的人描述,他的外貌特征是头大、耳长、脸胖、身板宽大。据介绍,周渝最初在渝中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担任刑警,后来调至较场口派出所当所长,此后又调回分局刑警支队。几年之后,周渝被调往分局经侦支队,担任支队长至今。

  在王立军主持重庆打黑时期,周渝曾有突出的表现。2010年4月30日,重庆市公安局召开三项主导业务、打黑除恶、灭枪治暴表彰大会,渝中区公安分局等10个单位,周渝等20名个人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周渝后来担任彭治民涉黑案专案组副组长。这个专案组是重庆091专案组的分支,由王立军的亲信王智牵头。

  091专案组由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牵头。作为王立军的嫡系部队,091专案组参办了包括文强案、李庄案在内的所有打黑要案。该专案组得名于“2009年打黑第一号重要案件”,成员包括市局禁毒总队原队长王智、万州公安分局民警熊峰等人。

  2010年6月20日,重庆市公安局091专案组决定对重庆希尔顿酒店董事长彭治民等立案侦查。2010年7月23日,彭治民因涉黑被重庆警方逮捕。2011年5月4日,彭治民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当年年底,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驳回彭治民上诉请求,维持一审判决。

  彭治民二审时的辩护律师余晖介绍,去年6月,相关部门开始对彭家的资产进行返还,“资产虽然归还了,但企业托管期间增加了很多债务,另外,罚没的现金也没归还。”余晖没透露罚没现金的数额。

  《中国经营报》去年11月报道,据相关公司内部人士说法,彭治民旗下主要资产高达70亿元,被抓前负债为10多亿元,资产返还时负债增加了20多亿元,总负债达到了近40亿元。

  对于担任过彭治民专案组副组长的周渝,余晖表示,他代理彭案时与周渝见过数次,但并没有直接接触,因此印象不深。而被问及周渝其人其事,不少重庆警方人士称事情敏感,婉拒采访。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