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省重点公路逾期两年未完工 拖欠工程款逾两亿

2014-04-25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栾海公路未能全线通车,被水泥石墩阻拦。 李萌 摄

  栾海公路未能全线通车,被水泥石墩阻拦。 李萌 摄

 

未完工的8公里路段中,6公里长的路段上仅铺上了山皮石。

  未完工的8公里路段中,6公里长的路段上仅铺上了山皮石。 肖光明 摄

  中新网唐山4月25日电 交通道路建设对带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已经被广泛认可,公路建设也是众多投资者看好的投资项目。然而,在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计划于2012年6月份建成通车的栾海公路工程,时至今日,依然未能开通,而“烂尾”的公路,还留下了尚未结算的两亿多元工程款。

  栾海公路是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2009年被河北省批准为一级收费公路。据2010年4月份栾海公路工程招标公告显示,该公路全长52.9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标准路基宽26米,投资概算达15亿元人民币,预计2012年建成通车。当地官方对于该道路的重要性这样描述:栾海公路修通后,可以把储量10.44亿吨的马城铁矿和曹妃甸大港最短距离连接。

  但栾海公路并未按时修通。24日,中新网记者沿栾海公路向南行驶到滦南县坨里镇段看到,公路被水泥石墩阻拦,一旁的标语上写着此路不通,车辆西行。绕过水泥石墩逆向向前行驶,记者看到脚下的公路只有路基部分,并没有面层铺设,路面粗糙,车辆通行砂石遮天。继续前行,在公路桥梁部分,桥板之间的缝隙还没有填平,接缝处裸露着钢筋结构。

  据参与栾海公路工程建设的赵振宇介绍,该公路应该在两年前建成通车,但目前仍然有10公里左右没有修建完成。

  公路未修通,也直接影响到赵振宇。2011年,赵振宇与栾海公路工程的中标单位中际联发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际联发)达成协议,为建设中的栾海公路供应山皮石,用于路基建设。据赵振宇介绍,从2011年至2012年,他已经为栾海公路供应了350多万元的山皮石。按照合同规定,材料款每月结算,但到目前为止,他却没有收到中际联发公司的一分钱。

  与赵振宇遇到同样情况的建筑商人还有很多。在赵振宇等人提供的一份由14人组成的反映材料上,仅这14名商人,被拖欠工程款就已达到6530万元。“这只是一部分,总欠款估计要达到2亿以上。”赵振宇说。

  让这些商人感到痛苦的是,他们现在却陷入了讨款无门的境地。

  据赵振宇介绍,2012年5月份开始,中际联发就对众多供货商、建筑商宣布,项目由滦南县交通局接管,所欠债务问题由滦南县交通局负责。但当他们找到滦南县交通局后,他们发现,滦南县交通局又将“皮球”踢给了中际联发公司。

  4月24日,赵振宇陪同记者来到中际联发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了解情况。门口挂有栾海公路项目经理部、滦南县栾海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两块门牌。空旷的院子里停放着五辆汽车。办公大楼一楼空空无人,走廊尽头的办公室敞开着大门,墙上挂着中际联发的logo(徽标),会议桌上满是尘土,地面一片狼藉。在办公楼的二楼,众多的办公室只有几间有办公人员。记者推开了一间办公室的房门,里边坐着一名工作人员,正在闲散地玩着电脑,她告诉记者自己工作时间不长,而且最近一直闲着没什么事情做,也不知道以后什么时候忙起来,“没钱,都停着呢!”这名工作人员懒懒地说道。

  当赵振宇询问自己的工程款何时能支付时,这名工作人员说,这种事情自己不负责,需要等领导回来。

  24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滦南县交通局局长孙万柱。据孙万柱介绍,栾海公路工程项目是河北省重点项目,所有手续完备齐全,初始投资概算为15亿元人民币,后追加到18亿元人民币。按照合同规定,该项目应在2012年6月份竣工。但由于中际联发公司内部发生矛盾纠纷和资金不足等原因,该项目不能按时完工。滦南县交通局与滦南县政府在经过综合考虑的情况下,决定还是由中际联发公司继续施工建设。

  孙万柱坦言,经过了解,中际联发公司所欠工程款确实达到了2.5亿元人民币左右。但滦南县政府已经提前开启了回购模式,已经支付了4.5亿元。而且当地政府也在积极协助中际联发公司筹集资金。

  对于拖欠工程款如何解决的问题,孙万柱认为,目前,中际联发公司仍然是栾海公路的项目施工主体,所欠的工程款仍应由该公司进行支付。目前,栾海公路还仅有8公里路段未能修通,预计到今年6月底工程可全部竣工。到时,滦南县政府将提前对该工程进行回购,而且也可以进行银行抵押贷款。到时,拖欠的工程款就可以支付完毕。

  对于孙万柱所说的6月底公路即可完工的解释,2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栾海公路未完工路段考证。经过开车测算,目前该路段仍有6.2公里的山皮石奠基路段。未修完的路段上,未能看到施工的人员与车辆。仅在未修通的栾海公路与沿海公路交口处,停放着几辆修路工程车。一台挖掘机正在施工。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不知道道路何时能够修通,而且从去年开始,自己就一直没有领取过工资。

  赵振宇向记者强调说,未完工路段目前还没有铺设沙子、水泥、沥青层。赵振宇认为,即使现在开始施工建设,到国庆都未必能完工,况且现在工地上没有任何施工迹象。(肖光明 李萌)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